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乐清房产中介倒卖平方票 24小时疯涨7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浙江台记者李晓华 王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高房价的温州乐清,作为建房指标的"平方票"成为了新一轮的炒作对象,一张"平方票"甚至出现24小时疯涨7万的情况。那么,所谓的"平方票"交易藏有什么样的利益内幕?

  记者来到位于乐清市北白象镇镇政府对面的象南路,这里有很多家房产中介紧挨着一起,得知记者要来买"平方票",一名穿着睡衣的40多岁的老板娘很热情地上来招呼。这位老板娘介绍,在不同的村,合起来买一套房子所需的"平方票"数量不一样,她卖的这种"平方票"是4张可以拿到一套135--140平方的房子,这种"平方票"一张的价格要15万:

  老板娘:我们14到15万这样。

  记者:那房子有多大呢?

  老板娘:房子到目前还没有定的,就是135到145平方。

  记者:但是这个以前只要几万块钱嘛,价格这么高?

  老板娘:老早8万,我们开始分的时候就8万,早段时间增长100%还多出来,卖到17万。

  记者看到,所谓的平方票是一张长宽只有七八厘米的小纸卡,上面标注着"塘下村留用建筑面积分配副卡"。老板娘说,要买"平方票"还要下手快,动作慢了价格随时会涨,最疯狂的时候,一张票24小时内涨了7万元。"平方票"会疯涨的情况记者从一位卖过"平方票"的村民那里得到了印证。这位姓张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家里共有4张"平方票",他这种"平方票"要凑齐11张票,才可以拿到一套120多平方的房子,他当时以一张3万的价格卖掉了。面对着现在高涨的价格,老张很是后悔:

  记者:一张票最开始是多少钱啊?

  老张:大概是最少是2万5,最便宜了,有的卖了后悔,但是慢慢的加起来,2.6万、2.7万加起来,慢慢加起来3万,3万1,3万2,现在最高的是4万,现在都5万块了,便宜的卖了,后悔。

  那么这个"平方票"到底是怎么来的呢?记者来到乐清市北白象镇塘下村,也就是"平方票"最盛行的地方寻求答案。在塘下村村委会,记者遇上了两位"懂行情"的村干部。据村干部介绍,"平方票"是村里划分给村民的建房指标,由于许多村民把分得的"平方票"私下拿到房屋介绍所出售,使得这些还没有规划、审批甚至只是一片闲置的空地进入了市场。这两位村干部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现房现在价格是1万7千多一平方米,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要花费200多万。而如果花费40万买4张"平方票",再加上建筑费用30万,总共也就花费70多万,巨大的价格差让很多人都热衷于通过买"平方票",来实现买房子的愿望。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平方票"真的将来会变成房子吗?村干部拍胸脯表示没问题:

  村干部:花了40万买4张票等过几年不盖了,那不是要命是吧?

  村干部:盖当然是要盖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哦,你说这里变成没有了,怎么可能对于"平方票"的问题,乐清市北白象镇党委书记潘云夫介绍,这些"平方票"能不能凭票建成房子是一个未知数,有些"平方票"所标明的位置其实是农保地,根本不可能盖房子,这样的"平方票"最终可能就是一张废纸:

  潘云夫:我们这个不行,不能交易,现在还是空中楼阁,怎么能交易。我们政府也是坚决反对这种,而它所谓的平方票实际上,都是不合法的,比如说我这块现在还是农保,怎么可能在上面盖房子呢。其实说穿了,他什么都不是?都没有,都不是,所以今后这块地不一定就给你村民盖地,说不定今后规划就是做公共设施建设。

  乐清市人大代表张先生认为,转卖平方票,不断地把价格抬高,从而达到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目的,其实是一种非法的土地买卖,也一种典型的非法炒作:

  张先生:外镇过来的,他们为了谋求一些(利益),把他炒起来,赚点钱就跑了。就是这种概念,是炒作,其实这种非法炒作是不可以的。

  据了解,目前,乐清市政府已经召集公安、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联合召开打击炒卖建房指标整治会,接下来将对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炒作"平方票"的现象。 (浙江台记者李晓华 王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