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称应关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 《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2011年,世界经济将延续复苏势头,各方应加强政策协调,努力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或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关注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风险。

  《报告》认为,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畅通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为境外主体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央行指出,“十二五”时期,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充分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体系的承受能力,要把开放跨境资本流动与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起来,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将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

  同时,报告中还指出,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但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出危机阴影,2011年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会有所减弱,由此,主要经济体短期利率会进一步回升。

  “2011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通胀风险仍会较大,而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会逐步显现,黄金的保值投资需求仍会较为旺盛,这将支撑黄金价格在高位运行。如果爆发较大地缘政治冲突、且紧张局势持续时间过长,受避险需求推动,黄金价格可能继续创下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其下调风险不容忽视。”《报告》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