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机场让股锁定传媒业 14.6亿元考验接盘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笛

  首都机场出让华闻传媒股份获得财政部批复!

  华闻传媒 (000793,前收盘价5.68元)今日宣布,首都机场拟以14.6亿元的价格转让华闻传媒股权,并且受让对象明确锁定为传媒企业。《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相比之前借壳上市的多家传媒公司,14.6亿元的转让价显然是个天文数字。

  到底,谁有这么大的实力担当得起华闻传媒的第一大股东呢?

  转让价格高达14.6亿

  今日,华闻传媒发布公告,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关于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一事获得了财政部的批复。财政部同意首都机场集团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26720.5570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9.65%。

  根据协议,此次股份转让价格以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定价。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逐一计算,股份转让基准定价在5.469元左右,所有股份合计金额将高达14.6亿元。若根据停牌前收盘价5.68元/股来看,协议转让价格仅优惠不到4%。

  只卖给传媒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首都机场集团转让股权也设定了受让对象的条件。根据公告,受让对象需满足三大条件。

  首先,意向受让方为境内法人机构,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其次,意向受让方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最后,意向受让方应具备受让股权的实力,拥有或管理优质媒体资源,并愿意将具有盈利性和成长性的媒体或广告资源注入华闻传媒,以代替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履行资产注入承诺的相关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条件已经将华闻传媒新大股东人选圈定在了传媒企业中。不过,上述条件依旧显得宽泛,并不具体。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东拟转让股权前,相关意向方都会提前与之接触,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条件”。

  比如,2010年4月,武汉塑料(000665,收盘价15.80元)的大股东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全部股份,并对受让方提出了详细而苛刻的条件,从而将一大批有意借壳上市的企业挡在了门外。事后,符合条件,并一直有传言的楚天数字成功借壳武汉塑料。

  显然,首都机场集团并没有明确提及受让方资质,这似乎说明受让方至今悬而未决。正如华闻传媒在公告中提示,在此次公开征集所规定的到期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是否能征集到受让方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谁能支付天价转让款?

  目前,传媒企业借壳上市之风日盛,据不完全统计,早些年以及借壳上市的传媒股有时代出版(600551,收盘价16.87元)等;正在或刚刚借壳的传媒公司包括长江出版借壳*ST源发(600757,收盘价11.42元)、浙报传媒借壳*ST白猫(600633,暂停上市)、南方传媒借壳光华控股(000546,收盘价14.39元)、中原传媒借壳S*ST鑫安(000719,暂停上市)等。

  显然,要找到一家想借壳上市的传媒公司似乎并不难。然而,面对高达14.6亿元的买壳成本,谁又能付得起,而且愿意付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期借壳上市的传媒公司,借壳成本都很低。比如,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借壳*ST源发,后者由于连连亏损面临暂停上市。对此,*ST源发采取了先破产后重整,长江出版以每股5分的成本拍得*ST源发1.94亿股,考虑到该股份要进行让渡,实际拍卖出价为每股8分。长江出版借壳*ST源发的初期成本竟然只有987.8万元;

  再比如,南方传媒借壳光华控股是采取子公司间接收购的形式完成的。去年7月,南方传媒的子公司南方控股以2496.05万元受让开元资产9%的股权。由于南方传媒已通过控股上海泰泓投资持有开元资产49%股权,从而成为光华控股实际控制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若根据去年的转让价格计算,58%的开元资产价值不过1.6亿元,而这就相当于南方传媒的借壳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大股东采取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股份,同样是将受让方锁定与传媒企业。楚天数字借壳武汉塑料并非是先购买股份然后在资产注入,而是采取了资产置换补足对价的方式。楚天数字实际掏出的资金也不过1.75亿元。

  14.6亿元!如此高昂的借壳成本谁掏得起?难道隐藏在华闻传媒背后的是一个传媒界的资本大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