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央行“反常”无理由漠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在金融、地产等主流品种带领下放量上涨,收盘沪综指涨1.06%报2977.81点,深综指涨0.67%报1308.18点。从盘面看,个股普涨,主流品种多数表现不错,大盘不仅完全消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而且还消化了本周央票发行量大增的利空。

  金融股上涨和中国银行跳空上涨相关,该股隔夜公布的报表显示业绩增速良好,这意味着其他银行也差不多如此。万科、保利地产等股票近期表现不错,与保障房建设和其他一些利好有一定关联。这些个股估值不是很高,当流动性仍较为充足时,得到适当的炒作也较正常。

  周五盘后央行发布的《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显然值得研读。

  在该份报告中,央行称“应关注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通胀风险”。另外央行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对外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畅通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为境外主体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创造更多便利。

  这些表述大体透露两层含义:一为央行对通胀的担忧程度实质上在提升;二为央行希望在“人民币不升值太多情况下分流掉多余的流动性”。有了这两层意思后,未来央行的政策倾向或可猜测一下:首先,央行必将采取更多措施压制通胀;其次,在这些措施中会尽量避免加息,或换言之,加息会捱到“实在不可避免时”才实施。

  央行的如意算盘能否实现取决于诸多条件,并不是必然能实现。这取决于物价走势,取决于人民币国际化顺利与否,还取决于热钱对人民币兴趣之增减。

  从最近情况看,薪资及原材料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已有加速苗头,因一些供给充分、竞争充分的产品在涨价,比如最近媒体炒作的 “日用化工品涨价”。笔者认为,这种提价一般会有传染效应,就如同最早富士康为员工加薪效应其后迅速扩散一样。因此,未来通胀压力续升机会是越来越大的。顺便提下,笔者最近一年来始终就没想通:为何那么多机构总预测通胀“前高后低”?

  存准率已高达20%,一些专家认为25%或是上限。以目前的外汇占款增速来看,不出一年存准率将达25%,届时央行将面临调控困境,银行股业绩必也大受影响。

  笔者并非对解决问题毫无办法,只是能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点“伤筋动骨”。笔者曾不止一次说过,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增加内需和消费,如此必能减少顺差,那么问题也就全解决了。之所以说该办法“伤筋动骨”,是因为切实提振内需和消费就需要缩减贫富差别,如此便需要垄断部门和利益方私心能轻一点,吐出原本就不该得的那份利益。

  众所周知的是,我国消费的GDP占比实在已降无可降,这预示长久以来的发展模式已到极限。形势其实一直是在“倒逼”的,就像橡皮筋在不断拉长,但有人总觉得还能再拉长一点.

  不可否认的是,有关方面实际上已有些动作,如保障房已动真格了,如乱收费也较以往更少了,还如酝酿中的个税起征点提高等。只是笔者认为这远远不够,如果再加把力,相信在更宽广的范畴内,我们其实也是能做好的。

  央行近期表现有点“反常”,首先是在日本大地震情况下坚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次是在调准的同时一反常态地大量回收流动性。央行的“反常”实质上暗示了其对通胀担忧是大为提升的,所以股票市场就并没有充分理由无视这些。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A股近期涨势只是低级别的,随时就会回落,很难形成较大行情。操作方面,猜测未来一、两个月股指仍将维持震荡市,投资者暂可来回倒腾,不宜死捂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