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解决负利率应"两手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专电(记者令伟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日前表示,要解决目前的负利率状况,应通过加息和控制CPI涨幅两种方式,两手齐抓共管才能有效。

  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天津专场上,针对当前的负利率状况,陈道富认为,可以通过两个渠道来解决:一是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长速度,使CPI的涨幅处在合理水平;二是适当加息。陈道富说,加息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在对外市场方面。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仍是解决负利率的有效手段。

  陈道富认为,要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利率是必须使用的工具。资金紧张到一定程度,利率一定要提上来。从我国最近几次利率调整水平来看,目前利率还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

  陈道富同时说,从过去的经验看,我国每次提高利率,都出现了汇率贬值,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会导致一部分资金流向国外。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对利率工具使用的约束也非常明显。所以利率工具是把“双刃剑”,可以使用,但不是也不能随心所欲、完全自由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