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市民抢购“活人墓”以防涨价 多为打包购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位于济南东部的一墓地 记者 刘畅 摄

  近日,省城一家陵园的工作人员小张向记者透露,近期经常接到电话,询问能否提前购买墓地。“人活得好好的,怎会给自己买墓地呢?”小张同一位客户交流时才发现,原来他是担心好的墓穴位置被抢走,所以想提前预定,也就是买“活人墓”。

  记者采访省城多家陵园发现,“活人墓”在济南也存在,但因过去没予以充分关注,陵园方面都没相关数据。对于购买“活人墓”的原因,济南一家陵园营销部负责人方志坤认为,主要是为抢占好的风水位置,再就是为防止日后陵园涨价,还有就是受文化的影响。

  方志坤说,从全国来看,购买“活人墓”的情况确实在增加。“在传统风水文化中,好风水要讲究天时地利,能够集合这种优化组合的位置毕竟是少数,这样的墓穴就会增值也有可能涨价,所以有人愿意出高价钱,早下手。”方志坤说。

  “按照民政局的要求,购买墓地必须凭借尸体火化证明,这些证件不全,陵园不会将墓穴出售。另外,为了保证这一制度执行,民政部门还实行年检制度,每年对陵园的销售档案进行审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则会要求其停业整顿,甚至吊销其第二年的销售资格。”山东福寿园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管理规范,是不会出现“活人墓”的。“‘活人墓’主要存在于一些不规范或违法陵园当中。

  “活人墓”多现于

  打包买的家族墓中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济南市场的“活人墓”主要存在于那些“打包购买的家族墓”中。市场可以售卖家族墓穴么?昨日上午,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分别咨询了四家在网络上发布售卖广告的陵园。其中,济南双峰山公墓以及山东福寿园陵园的销售人员明确表示,按照民政局的规定,市民除可凭相关证明最多一次性购买双人伉俪墓穴之外,只能购买一个墓穴,并且“不会把墓卖给还在世的人”。

  不过也有陵园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接受市民打包购买家族式墓穴。“有不少客户希望将来家人百年之后还能在一起,这种要求也无可厚非,所以我们也没有理由拒绝卖给他们墓穴。”其中一家陵园的销售人员说。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济南市场已知的“活人墓”大多出现在这种打包购买的墓穴当中,“很明显,一次性购买墓穴数量越多,出现‘活人墓’的可能性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