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苏艰难导致英国财政预算案变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伦敦3月26日电 (记者王振华)继连续4个季度增长后,英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再度下跌。面对复苏前景反复,英国政府日前最新公布的下年度财政预算案明显“变调”,刺激经济增长再成主旋律。

  对于英国联合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不久推出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众多英国人仍记忆犹新,眼见着新政府对诸多政府开支项目大砍大减,从社会福利到行政开支,从军费开支到地铁财政补贴,乃至警察部门开支均无可幸免,引发罢工及抗议活动此起彼伏。一片“砍杀声”中,消费信心受到伤害,经济复苏前景也难免受到影响。

  与这份以削减开支为核心的预算形成鲜明对比,由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3日公布英国2011-2012年度财政预算,被外界称为“推动增长的预算”。

  其中,一系列新的经济刺激措施格外引人关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明年4月开始将征税起征点在今年提高1000英镑的基础上再提高600英镑,即提高到8105英镑,使许多人不同程度增加了实际收入;加快公司税的下调幅度,今年4月起将原来减税1个百分点增加为2个百分点,明年起每年再下调1个百分点,到2014年公司税将从目前的28%降至23%;增加对购房的支持,首次购买新建住房者在贷款方面享受优惠;下调汽油消费税,取消原先宣布的将航空燃油税提高5%的措施以刺激消费;提出建立企业区,给出多种优惠,刺激企业发展;增加对就业等环节的政府支持,努力减少失业率。

  英国以保守党为主导的联合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先后两份预算案基调就发生如此明显变化,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当前英国经济形势严峻,刺激经济继续复苏成为当务之急。

  英国经济衰退在2009年底到达谷底,去年年中一度出现较强劲的复苏势头,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到去年第三季度出现连续4个季度的增长,其中第二季度增速更达1.1%。但复苏步伐不稳,甚至可谓步履艰难,去年第四季度再次跌入负增长。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1.7%,也大大低于原先估计的2.1%的增速。

  如果由于过度苛刻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经济复苏速度放慢甚至逆转,无疑事与愿违,得不偿失。英国下年度预算重点“变调”,实属英国经济复苏形势严峻且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大背景下的产物。

  不过,英国政府去年提出的削减开支计划仍然有效并在实施之中。因此,此番新预算“变调”能否遏制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趋弱的不良苗头,还有待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