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十二五将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

  “未来5年,中国企业的规模会持续扩大,进入《财富》500强的榜单有可能翻一番,从2010年的54家发展到100家。”昨日下午,在成都举办的第一期“企业领袖大讲堂”,迎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他以“新兴产业与企业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影响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兴战略点、“十二五”期间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和走势。

  预测GDP增速继续“八九不离十”

  “十二五”规划中,GDP增速设定为7%。“在我看来,发展速度会超出规划,预计在9%以上,维持‘八九不离十’的GDP增速。”张文魁说,中西部多数省份都在铆足劲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必将带动GDP的增长。不过他提醒,千万不要过分追求高增长,而应该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

  “要知道,未来5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发展速度过快。”张文魁分析说,看病难、上学难等社会问题,其实都是发展太快惹的祸。对于目前存在的“用工荒”问题,他表示,用工紧张将是长期趋势,政府和企业都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要解决用工荒,并

  不是到别处抢工,而是要着力加强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自动化程度和人力成本价值。

  预计“十二五”中国成为第一制造大国

  “十二五期间,即使是传统的制造业,也会有很大机会。”张文魁说,中国的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中的份额已接近20%,并且在稳步上升。从量的角度来看,“十二五”期间肯定会超过美国,占全球20%以上的份额,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他认为,中国产业发展将出现产业转移、升级和新生的格局。

  人民币汇率或达5:1

  那“十二五”期间,中国企业的成长空间有多大?“未来5年,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大膨胀和制造业的继续扩张,中国企业在规模上会再上一个台阶,一个最主要的指标就是中国企业进入《财富》500强的数量将会突破100家。”

  张文魁说,预计到2015年,至少有100多家中国企业的营业收入会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兑美元很有可能达到5:1。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