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即食熟肉制品近三成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敏)昨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第一季度对即食熟肉食品、腌腊肉、食用油等抽样检验结果,结果显示,即食熟肉制品近3成不合格,食品原料腌腊肉2成不合格。在被检不合格的餐饮企业中,不乏一些知名酒家,如福田区明香酒家的即食盐焗凤爪和即食盐焗鸡,被检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和柠檬黄项目不合格,小贝壳餐饮的腊肉也被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市场监管部门此次抽查了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的即食熟肉制品共115批次,有32个批次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72.2%,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及超范围使用着色剂柠檬黄。另外,餐饮经营单位使用的食品原料腌腊肉共抽检20批次,合格1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80.0%,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过氧化值和亚硝酸盐残留量超标。餐饮经营单位使用的大米、小麦粉等粮食和调味品检验全部合格。餐饮经营单位使用的食品原料动物性水产干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8.0%。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继续使用,并监督餐饮经营单位加强食品原料采购时的索证索票工作,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和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了解进一步抽检情况。

  市售腐竹近四成有问题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敏)腐竹是一种营养美味的食品,但腐竹的食品安全却是一个问题。昨天,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对我市流通渠道销售的预包装茶叶、干货等抽查结果,结果表明,市售腐竹近四成不合格,不合格腐竹均为散装食品。

  对照产品抽查表,记者注意到,此次共抽查了腐竹34批次,合格21批次,也就是说腐竹单项抽查合格率不足62%,腐竹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及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记者查询了解到,甲醛最大的危害在于它能凝固蛋白质,可使人致癌,国家相关法规中已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而二氧化硫的作用有利于防腐,但过量的二氧化硫残留,会导致食用者咽喉疼痛、胃部不适等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