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股"再敲响市场警钟 绿大地不诚信触目惊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市场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题材股退潮,“问题股”开始裸露沙滩

  老股民谁也不会忘记,十年前,亿安科技、银广夏事发,使“问题股”成为一大板块。这个“断裂带”曾引发了2001年A股市场9次大的“地震”:1月中旬亿安科技连续7个跌停;2月底“中科系”集体崩盘;7月中旬东方电子、清华紫光等高价股上演高台跳水;7月下旬麦科特、三九医药等问题股集体暴跌;9月中旬银广夏复牌后的连续15个跌停等等。“出问题了”一语,曾成为股民的口头禅。当时来看,问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操作该股票的主力出了问题,如庄家资金链断裂;一类是公司出了重大问题,如信披违规等。

  十年后的今天,类似庄家资金链断裂的老问题基本消失了,而新的问题又冒出来。诸如“谣盐”突发事件造成盐业板块“问题股”,“3.15”消费者日暴露食品安全“问题股”等等。

  我们认为,资本市场作为利益博弈场所,出问题在所难免。百年老店的美国纽约股市也不断爆出如雷曼兄弟、安然事件、麦道夫“庞氏骗局”等丑闻。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更不能阻止“问题股”的出现,但可以避免自己卷入其中,即使不幸涉足,也要汲取教训,学会警惕、识破,以免重蹈覆辙。这里,我们反思当前市场关注的四大“问题股”,正是希望普通投资者引以为鉴,警钟长鸣。

  双汇发展

  撩动市场食品安全神经

  3月15日,央视曝光南京农贸市场瘦肉精猪肉泛滥、河南猪场违禁使用瘦肉精、部分“加精猪”混入行业内。以质量管理严格著称的名牌企业双汇集团下属子公司济源双汇公司涉嫌收购瘦肉精猪肉,一时舆论哗然。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道歉,并对问题产品进行召回。二级市场,双汇发展股票“3.15”当日跌停;次日,因刊登重大事项,自2011年3月16日起无限期停牌自查。

  为什么市场对“瘦肉精”特别敏感?因为阜阳空壳奶粉、苏丹红鸡蛋、孔雀石绿水产、三聚氰胺奶粉、避孕药鳝鱼、皮革奶、瘦肉精猪肉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受害者苦不堪言,消费者痛心疾首。

  为什么管理层对双汇发展股票立即“特停”?因为双汇发展是公众公司,牵涉到广大股民、基民,甚至令56家基金卷入漩涡中心。前车之鉴不远,伊利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时伊利在不到5周时间里下跌超50%。停牌可以避免更多不知情的投资者“刀口舔血”。

  我们应该汲取的教训是:随着人们对消费和健康的要求提高,食品安全已成为一条“高压线”,近几年恶性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上市公司食品饮料板块成为高危区,投资者应加倍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