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6家基金因双汇损失34亿 兴全7000万自购救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消息,双汇瘦肉精事件让持有双汇发展的56家基金损失惨重,如双汇复牌再吃到2个跌停,上述基金将总计损失超过34亿元。此外,深陷其中的几十只基金已遭遇持有人的赎回压力,兴全基金甚至输血7000万自购基金救急。

  56家基金因双汇损失或达34亿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央视曝光双汇集团子公司使用瘦肉精猪肉,双汇发展股价随后一路走低并跌停收盘,并在盘后宣布第二天开始停牌,何时复牌尚未可知。

  作为国内肉制品行业的龙头,双汇发展受到诸多基金的追捧。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共有22家基金公司56只基金重仓或持有双汇发展,持股总计1.46亿股,占其流通股的24.11%。

  基金作为专业和价值投资者,如无特殊情况,并不会轻易减仓,有消息称一季度尚有几只基金新建仓双汇发展。

  以3月14日双汇发展86.6元的收盘价为计算起点,仅3月15日一个跌停,上述基金的市值缩水了12.64亿。

  按照证监会的长期停牌股票对基金净值影响的相关规定,对于长期停牌的股票估值比照相应行业指数的涨幅计入基金净值,兴全、国泰、大成、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对双汇发展的停牌作了重估,大多以70.15元(即停牌后1个跌停板)的价格作为重估标准,以此计算基金将整体损失24亿。

  不过基金公司对于双汇发展在复牌后股价估值并不一致,如华安基金就表示,将自2011年3月21日起,对所涉基金按 63.14元(即停牌后2个跌停板)的价格进行估值,如按此价格计算,上述56只基金将损失超过34亿元。

  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怎么走还很难说,当年伊利奶粉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下跌了近 50%,不过当时持有伊利的基金并不多。

  海通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认为,如果事态严重,可以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将可能遭遇较大的跌幅,对于重仓的基金净值将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对于双汇发展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建议基金投资者暂时回避。

  兴全基金输血7000万自购救急

  双汇发展的紧急停牌给了重仓基金一个措手不及,随之而来的的基金持有人的赎回压力。

  据报道,已有银行建议投资者赎回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在双汇发展停牌后一周时间里,已有投资者赎回相关基金60亿份,这对于相关基金的流动性构成了严重影响。

  2010年底,兴全基金公司旗下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分别持有双汇发展726.83万股和1446.82万股,占基金净值的9.75%和7.4%,是持有双汇发展最多基金公司。

  面对双汇发展的停牌和随之而来的赎回压力,该公司于3月24日公告表示将自3月28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分别斥资5000万和2000万自购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和兴全沪深300指数基金,上述2只都持有双汇发展股票。

  以兴全趋势为例,双汇发展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9.75%。其四季度末的现金为1.16亿,其他资产1.31亿,而截至3月15日其单位基金净值 3.7253元,如果持有人赎回超过6000万份兴业趋势,那么其兑现能力就将出现问题。

  市场人士分析,自购5000万可以算得上是“自我输血”了,同时也可以提振持有人的持有信心。

  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上周五公开回应称“基金投资的重仓股踩上了地雷”,不过他表示兴业全球长期持有双汇发展的理由和信心并未改变,依然看好双汇的未来。(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