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教授:2020年中国青年劳动力将减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7晚间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周末在一个论坛上表示,15至24岁的青年劳动力数量未来将明显下降,到2020年将降至6000万人,仅为2006年的一半左右。

  近年来出现的招工难现象引发不少关注,关于中国人口红利是否将要消失的讨论也随之而起。经济学家张维迎(专栏)此前在接受新浪《财经面对面》的专访时,也表现出对中国人口问题的担忧,认为10年之后中国劳动力供应下降,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潜在风险因素。曾湘泉给出的数据证明专家学者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但曾湘泉同时表示,虽然青年劳动力数量下降是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但并不会影响中国的劳动力供求基本面,因为55岁至64岁的经济活动人口数量将会补上青年劳动力的缺口。由于中国工资结构中浮动部分偏高,使得劳动力在退休后收入变化过大,促使55岁至64岁的人口更加积极进入经济活动中。

  而随着用工矛盾加剧,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曾湘泉认为,未来中国肯定会调整离退休年龄。“现在已经有很多公司放宽了用工年龄限制。其实,很多行业里,没必要非用年轻人。”

  曾湘泉认为,中国劳动力的结构问题远大于总量问题。目前,中国劳动力供求矛盾有所减缓,但总体形势并没有改变,自然失业率居高不下,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成为主要方面。他指出,农村仍旧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得不到转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日的论坛上曾经给出一组数据,表明中国就业形势依旧十分严峻。“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需要安排劳动力约为2500万左右,而每年城镇能够安排的劳动力大约是1200万,中国的就业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

  但沿海地区招工难现象的确越来越突出,今年春节过后,不少沿海企业跑到中西部地区进行“抢人大战”。一方面是“民工荒”,一方面是就业市场供大于求,曾湘泉指出,要改变这一矛盾,企业应该充分重视劳动力中介的作用,拓宽招聘渠道,重视专业化和业务外包,化解招工难这一难题。(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