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展现新锐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2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周晓艳

  在本届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盛典上,一个个未来的明星品牌崭露头角———百脉泉、共达电声、杰能王、鲁派、齐鲁七贤文化城、创尔沃、向春和食益福等摘得“2010山东年度最具增长潜力品牌”殊荣。

  这是“山东财经风云榜”第二次评选潜力品牌。不可否认,以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和商业模式见长脱颖而出的各大品牌,不仅是山东经济中业绩骄人的新锐力量,也将在今后见证和引领山东中小企业的崛起。

  在颁奖现场,齐鲁七贤文化城董事长原洪泉特地打了一条红领带,很是醒目,“齐鲁七贤文化城已经被中石协批准为中国观赏石综合基地,必将成为济南文化产业的新亮点。”

  作为获奖中惟一 一个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齐鲁七贤文化城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原洪泉用“天时地利人和”展望企业未来,“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产业将由“新引擎”成长为“支柱性产业”,“这对我们文化企业是个发展良机”,而随着作为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场馆的济南文化中心在西客站片区开建,济南“西文化”格局初现,“同样位于西客站片区的齐鲁七贤文化城,将成为济南文化交易新中心,我们也将打造文化产业的全国品牌。”

  鲁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亭一上台即作出承诺,“我们做安全食品、放心食品。”而食品的安全品质来源于上游基地建设,鲁派食品特别注重上游产业,不仅形成自己的种植基地和加工研发中心,还与潍坊市农科院联合设立试验田,统一育种、施肥,“只有形成标准统一的良品农场,才能保障原料的品质和供应。”

  颁奖当天恰逢旨在关注气候变化、呼吁节能减排的“地球一小时”关灯志愿活动日,山东早春创尔沃热泵技术有限公司和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两家获奖企业的经营主业都与“节能减排”有关——— 一个定位于可再生能源的地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的生产、销售,一个为生产企业提供覆层技术以减少能耗。

  正如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惠敏感言:“让领先世界的杰能王纳微米高辐射覆层技术,为企业节省更多的资金、创造更多的效益、为地球留下更多的资源、为子孙留下更多的蓝天。”说到“增长潜力”,刚刚从南方各大钢企接洽回济参会的周惠敏信心十足,“5家钢企均表示购买我们的产品,节能减排的未来不可限量。”

  在“2010山东年度潜力品牌”颁奖单元首次设置的“问答环节”成为现场的亮点之一。无一例外,此次获奖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而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也常常受困于接班人问题,作为提问代表,孙德亭直言问道:“应该把企业交给自己的子女还是职业经理人?”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拿起话筒,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民营企业的传承问题已经非常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

  对于如何实现成功的传承,王乃静认为有3点需要注意,“首先要看子女是否具备企业家才能。”他指出,企业家的才能是一种稀缺资源。据全国工商联统计,全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不是每个人都会做生意,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成功。“其次,如果子女有经营企业的天赋,那后天培养就很重要。”他建议,可以让下一代到艰苦的工厂、基层去历练。“第三,就是让子女到名牌学院、国外大学等深造,学习知名跨国公司的经营理念,提升自己企业的管理能力。”王乃静最后对获奖代表说,“如果你的子女具备了上述3方面的才能,那就有可能成功继承你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