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业品牌风云际会 引领产业结构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服务业的引领者如何推动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在26日举办的“‘九阳杯’山东势力·2010(第八届)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盛典上,新出炉的“2010山东年度服务品牌”集体亮相。

  发展服务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2010年,对于山东服务业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动下,山东省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资本(金)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占据半壁江山。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而山东“十二五”规划纲要则提出,力争201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5%以上,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0%以上。

  踏着山东服务业活跃的前进步伐,一个个明星企业绽放出闪耀的光芒———小白热线(济南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宏安电梯、佳怡物流、昌国医院、鸿杰印务、坤如玛丽、荣宝斋、山水国旅等品牌斩获“2010山东年度服务品牌”殊荣。

  在山东服务业的大舞台上,这些获奖品牌企业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供水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上世纪90年代开通的“小白热线”,如今已成为济南市窗口服务行业的一面旗帜,但济南水业集团并不满足于这一个品牌的建设。为实现泉城“最美生活,最佳水质”,他们还将致力于打造集团的大品牌,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济南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姜海英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凭一条热线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我们正依靠‘小白热线’,以及抄表收费、维修服务等一系列子品牌的培育和打造,树立起集团大品牌,更好地为泉城市民服务。”

  在颁奖典礼现场,山东省服务业办公室主任王文轩为获奖者颁发证书。获奖的企业家还同颁奖嘉宾就服务业发展问题展开了互动。

  “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强,但是一些问题也开始凸显,如‘用工荒’、招工难会不会成为服务业未来发展的瓶颈?我们该怎么办?另外,服务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被复制,服务企业如何在竞争中始终保持住优秀?”山东宏安电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源作为年度服务品牌的代表,向王文轩请教了一连串的问题。

  面对提问,王文轩认真地回答说,“山东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我认为,服务业‘用工荒’目前不存在。毕竟,服务业企业是服务业产业的重要载体。从企业角度来说,企业用工成本的上涨是劳动力价值的回归。”

  在王文轩看来,企业要解决“用工荒”、招工难等问题,首先应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率,提升职工福利待遇,使员工工作得安心、舒心;其次,企业应搞好自身的文化建设,树立企业形象,使企业有更多优势来吸引员工。

  在回答关于商业模式问题时,王文轩说,“商业模式是可以被复制的,但是一个服务企业的经营灵魂无法复制。不同的企业,经营内容、管理理念千差万变,不可能有一个共同的模式。所以,我相信,企业通过对经营进行细化,通过在发展上进行创新,一定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把企业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