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恒力:只盼股权投资获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罗兰

  150

  2011-3-28

  宁夏恒力(600165.SH)2010年全年净利润亏损0.54亿元,同比下降1190%。宁夏恒力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于“行业竞争,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也就是产品售价的上涨幅度低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

  近两年,宁夏恒力期间费用的增长比例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比例。2010年期间费用增长19.8%,而营业收入仅增长6.1%;2009年期间费用增长13.9%,营业收入仅增长3.5%。

  毛利下降,期间费用增加,结果导致营业利润亏损。虽然宁夏恒力的净利润在2010年才开始亏损,但2009年营业利润已亏损0.32亿元,只不过2009年营业外收支净额高达0.4亿元,结果净利润不至于亏损。

  到了2010年,宁夏恒力的营业利润亏损达到0.83亿元,营业外收入净额却下降到0.31亿元,无法弥补营业利润的亏损。营业外收入中的重要项目是增值税返还,根据年报,宁夏恒力的金属回收公司,2010年销售再生资源实现的增值税返还的比例从2009年的70%下降到50%。金属回收是宁夏恒力收入占比27%的主业之一。

  虽然宁夏恒力的业绩暴跌,但是自从1月25日公告业绩预亏,宁夏恒力的股价反倒触底反弹、一路拉升。1月26日,一笔2000手的大卖单将该股打到跌停板,然后瞬间拉起,最大涨幅超过6%。此后至3月22日,宁夏恒力的股价涨至9元,相比1月25日收盘价7.39元,上涨22%左右。

  恒泰证券认为,1月26日宁夏恒力的异动,是因为2010年9月宁夏恒力曾以7.02元/股的价格,向上海新日募集现金5.62亿元,新日投资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家守长期从事钢铁贸易及投资经营相关产业,市场预期肖家守入主后会给公司带来新转机。

  宁夏恒力主要生产和销售钢丝绳、钢绞线等金属制品。业务收入中,85%来源于钢丝绳制品和金属回收业务。然而,市场似乎对宁夏恒力的活性炭项目更有兴趣。

  宁夏恒力控股一家名为宁夏华辉的活性炭生产企业,控股比例为54.44%。该活性炭企业2010年盈利451万元,是宁夏恒力的子公司中,盈利为正且净利最高的企业。宁夏恒力目前也在对宁夏华辉的活性炭项目倾注心血。2010年宁夏恒力的在建工程增加8600多万,增幅高达430%,宁夏恒力称主要原因是投资三万吨特种钢丝绳技改项目,以及3万吨/年煤基活性炭项目。

  同时,宁夏恒力2010年长期借款增加1.4亿元,增幅达360%;宁夏恒力为宁夏华辉的贷款担保金额也多达0.55亿元,超过宁夏恒力公司对外担保总额的70%。

  宁夏华辉的3万吨/年煤基活性炭项目的投资预算是1.49亿元左右。宁夏恒力称,为了扩大宁夏华辉的持续盈利能力,2010年初引入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5000万资金增资扩股。后两者因此分别获得宁夏华辉的34.14%和8.53%股份。融德公司由中国华融和德意志银行等共同组建,其中,中国华融控股59.3%。到2010年底,宁夏华辉的活性炭项目,已投资0.68亿元,目前项目只进行了一半。但是,未来宁夏华辉如果能上市将会给宁夏恒力带来利好。

  另外,宁夏恒力持有兰州银行2.66%的股权,成本价是1.29元/股,如果兰州银行上市,宁夏恒力将会因交叉持股而大获其利,不过,目前,兰州银行何时上市、能不能上市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