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危机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李剑

  150

  2011-3-28

  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你想对一家荒唐得离谱的公司说不,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

  3月17日,中小板公司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公安机关逮捕,证监会表示绿大地涉嫌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这个时间距离证监会2010年3月始对绿大地的立案稽查正好是一年。

  当时,绿大地被调查的直接诱因恐怕是公司2009年业绩预告的频繁变脸,公司的预测盈利从最初盈利1.04亿元变为最终的亏损1.5亿元。

  这一蹊跷的行为,让《投资者报》很早发现该公司存在巨大的财务风险与隐患,并且数次预警,提示投资者绿大地潜在的危机。2010年7月,《投资者报》在《五问绿大地:还有什么是真的?》一文中披露绿大地不仅业绩多次变脸,而且公司在不断地更换财务经理和审计机构,而公司前高管曾减持套现数千万元。

  2008年10月,绿大地解除与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改聘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工作;2009年11月,绿大地又更换为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1月11日,绿大地再一次用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代替中审亚太。其更换审计机构的时间,恰是公司年报将要出炉之前,这已经预示了公司的财务诚信可能有问题。

  后来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的4300多万股限售股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冻结一事,才让公众对这个事实有所关注,同时也证明绿大地的问题严重。

  2011年2月21日,《投资者报》再次发出《绿大地:深层危机随时爆发》的声音,并表示“这些事情的背后或许掩藏着巨大的危机和陷阱。当财务总监或审计机构和老板在财务报告的制作和披露方面没办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时候,更换是唯一的结果。”

  据证监会透露,绿大地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然而,不诚信与欺诈在中国股市似乎并不被人所重视。在这一年时间内,绿大地公司的股价虽然有过从30元跌到最低17元的历史,但是也出现过从最低点在4个月之内攀升到45元的疯狂,甚至由于其园林绿化概念还被一度认为是一家明星公司。

  绿大地上市已超过3年,不知道这家“骗子”公司到底戕害了多少投资者。这不禁让人要问:为什么这样的公司当初能够成功上市?2006年11月,绿大地首次IPO曾经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但是,此后绿大地却上市成功,当时的保荐机构是联合证券,现在看来发行人欺诈发行上市,保荐人显然难辞其咎。

  另外,绿大地问题频出的2010年,公司股价却出现连番上涨的怪现象。这也让人有理由质疑:究竟是谁在背后炒作绿大地股价,让投资者“入瓮”之后蒙受巨大损失?今年以来,绿大地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50%,经过最近的重大事故后更不可能有止跌的理由。

  根据现行的《证券法》、《刑法》规定,即便是何学葵欺诈罪名成立,面临的也只有5年以下徒刑、30万元以下的罚款、1731万元以下的罚金(募集资金金额的5%,绿大地首发募资3.46亿元)。这相比于何学葵所持股票近9亿元的市值(按当前股价)来说根本不值一提,而绿大地公司的股票依然能够继续挂牌交易。

  这种处罚对于“骗子”公司及高管来说是否过轻?当年美国安然公司因财务造假,公司股价从90美元暴跌至30美分,最终公司倒闭,而担任其审计师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因此关门。与之比较,中国的资本市场正是因为财务造假与欺诈上市的成本实在太低,才导致部分上市公司、高管以及中介机构敢于铤而走险。

  如果中国股市的监管方不能回答和解决上述疑问,像绿大地这样的公司仍然会层出不穷;如果投资者的利益从根本上得不到保证,类似绿大地公司的欺诈造假行为继续横行,最终失败与失去的还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