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晋亿实业:高铁扣件创利2.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刘秀丽

  150

  2011-3-28

  截至3月23日,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晋亿实业(601002.SH)最受瞩目。

  据年报显示,这家生产高铁相关配件的公司净利润从2009年亏损155.11万元升至2.31亿元,增长了150倍。公司主营业务国内收入总计完成21.14亿元,同比增长88.72%。其中铁道扣配件完成13.67亿元,同比增长129.18%。

  此外,晋亿实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亿,达到30.24亿元。这个数据高于年度目标的144%,同比增长77.03%。

  英大证券分析师王梁认为,除了主营业务大涨外,晋亿实业其他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晋亿实业内部人士3月22日对《投资者报》表示,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制造全系列高铁扣件能力的企业,其他企业在做高铁项目的时候,需要从晋亿实业采购,公司也是唯一得到铁道部认证的企业。

  显然,这将在中长期利好于晋亿实业。该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开始大力投入开发高铁紧固件的企业,在铁道部高铁扣件的主要供应商中排名第二,生产的高铁扣件占铁道部招标份额的24%~25%,仅次于德国福斯罗的30%。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根据最近铁路网规划及预测,轨道交通行业年均投资额超过7000亿元。

  业内的共识是未来10年中国将迎来铁路基建黄金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铁路路网建设的高峰会在这两年,然后才会回落;而动车组采购高峰至少要延续到2015年以后,配件和维修将紧跟其后,景气周期延续到2020年。

  英大证券认为,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显著,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占比严重偏低,在城际轨道交通得到繁荣发展后,城市轨道交通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晋亿实业根据铁路“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开始进行大规模高速客运专线和货运重载线路的建设,到2020年中国铁路总运营里程将达16万公里,其中高速客运专线运营里程将达2.4万公里。

  实际上,晋亿实业未来不仅限于高铁和客运专线,在高铁和客运专线扣件的招标高峰过后,货运重载线路和城市地铁轻轨将成为晋亿实业铁路扣件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随着高铁建设的推进,高铁装备业正在成为新的产业,因而看好晋亿实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再加上国家鼓励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大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中的风电、核电的未来投资额均在数千亿元以上,其中所需包括紧固件在内的各种机械基础件的数量将为晋亿实业和整个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因此,轨道交通的持续发展将成为晋亿实力业绩增长的基石,新兴行业发展所需的各种机械基础件也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想像的空间。

  晋亿实业去年11月以来,先后3次发布铁路用紧扣件中标消息,这让相关机构和游资信心倍增,也导致了晋亿实业不得不多次公告股份异动情况。由于公司股价从去年9月份的7元经历了大幅上涨,最高曾经达到32元,似乎对于公司的预期有提前释放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