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塑股份:转型薄膜增利26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刘秀丽

  150

  2011-3-28

  谁能想到一度困难重重的佛塑股份(000973.SZ),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55倍。佛塑股份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达1.73亿元,同比增长2654.67%。

  佛塑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52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营业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435.5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其去年的销售净利率为6.68%,较2009年增长了5.66%。

  东北证券认为,佛塑股份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公司的转型之路初见成效;公司锂电池隔膜、偏光膜、电容膜等高端产品逐步发力;传统业务的市场逐步好转。

  佛塑股份内部人士3月23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净利大增,佛山纬达光电材料公司、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公司、佛山杜邦鸿基薄膜公司三家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贡献最多。

  然而,这家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的公司,曾经深陷亏损泥潭。2008年佛塑股份净利润亏损达1.95亿元,情况在2009年8月广新集团入主后发生改变,2009年当年公司即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28.4万元。

  随后,佛塑股份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将业务重点调整为发展各类薄膜新材料,应用领域主要为新能源和节能等新兴产业。佛塑股份自主研制开发的 TPE(热塑性弹性体)无孔防水透湿膜已研制成功,并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作为新材料明星公司,佛塑股份在新材料领域的看点还不止于此。2011年,公司锂电池隔膜、偏光膜、电容膜等高端产品市场仍然看好。其中,锂电池隔膜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热点,目前与比亚迪共同设立的由公司控股的子公司金辉高科已实现了2000万平方米产能,新增4500万平方米产能将在2011年中期建成投产,产能充分释放预计在2012年。

  佛塑股份偏光膜在液晶显示领域应用广泛,公司控股子公司纬达光电目前已拥有100万平方米产能,2011年将扩展到180万平方米。2010上半年,纬达光电实现净利润5540万元。此外,公司电容膜位居行业第四,新增300吨安全型金属化膜产能的逐步释放均将给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佛山杜邦鸿基薄膜材料项目收益能力显著提高。佛塑股份持有杜邦鸿基49%的股权,该公司以生产国内高端用途的BOPET双向拉伸薄膜为主,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3.8%,贡献EPS达0.21元。

  平安证券认为,BOPET薄膜利润快速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市场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是行业产能增长暂时处于真空期。BOPET薄膜新建项目周期较长,需要一年以上,预计供应紧俏状况在2011年将持续,该项目高利润率状况也将贯穿2011年全年。

  此外,公司在聚合物薄膜领域的实力超群,目前正处在上升期。未来动力电池隔膜、PVDF膜、智能节能膜等高端产品的开发都有可能给公司的业绩带来惊喜。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佛塑股份的转型初见成效,新材料大放光彩。不考虑房地产业务的贡献,上调公司2011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至0.41元、0.55元。

  3月24日,佛塑股份的收盘价为16.05元/股。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其合理价格在25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