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茅台:价值“白马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李剑

  150

  2011-3-28

  往日不可追,那个对价值投资笃定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如果你推荐贵州茅台(600519.SH)这样的白马股,得到的回应只会是口头上的敷衍,多数人内心里恐怕是不屑。

  在现在这样一个盲目追求“惊喜”的市场里,稳定的业绩增长是不受追捧的。他们会说对不起,没有想象空间。我就不懂,又不是在卢浮宫里画油画,从什么时候开始,投资股票需要靠想象力了。

  贵州茅台的业绩并不会给你任何的想象力。2011年3月21日,贵州茅台发布年报,公司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16.3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净利润50.5亿元,每股收益5.35元,同比增长17.1%。其中第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24%和67%。

  像贵州茅台这种20%左右的年增长率肯定很难满足一些人的幻想,但真正重要的是这家高档白酒公司的增长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自从2001年上市以来,过去10年贵州茅台每年都实现盈利,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及股东权益回报率平均下来超过30%,而公司的股票市值年复合增速更是达到41.49%。

  除了业绩一直在稳定增长,贵州茅台对于股东的投资回报一向慷慨。从历史上看,公司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现金分红比例,今年更是创下A股分红纪录,公司拟每10股送1股派现金23元的预案。而高达22.65亿元的分配总额,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4.8%。

  而且,茅台酒凭借其“国酒”的地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茅台2001年上市之初的产量为6000吨,到2003年公司的产量突破万吨,去年茅台酒的产量为2.6万吨。

  公司未来的产能增长也有所保证,根据公司的年报中规划,到2015年,茅台酒生产达到4万吨,对应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8%。另外,从销售上看,茅台酒的终端销售供不应求,每年放量10%~15%完全能被市场消化。

  从上述数据看,尽管产能增长得比较温和,但是,茅台提价能力是公司能够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国人观念里,茅台的每年涨价似乎已经成为理所应当的事情。2010年茅台酒已经宣布提价20%,并且公司出厂价与零售价价差逐年扩大也为未来提价奠定了基础。

  从去年四季度的趋势来看,贵州茅台四季度消费税税率为7.2%,同比下降6.9%,今年公司的消费税压力会同比消减,所以利润增长还会有继续回升的空间。

  我们可以做个假设,五年内,如果茅台产量能保证10%左右的年增长,价格能够保证20%左右的年增长,那么公司的销售收入就能够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

  贵州茅台的股价在经过去年年初的质疑后,下半年稳步上涨,最高曾经达到220元,目前股价在185元左右,如果2011年的每股收益同样也能增长30%(达到7元左右),那公司股价对应的2011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26倍。

  这样看来,贵州茅台股价的估值并不算高,而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稳定可期,再加上公司慷慨的分红回报率,应该说持有这只白马股还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