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不影响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

  黑龙江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不影响健康

  纪虹宇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昨天再度强调,黑龙江省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

  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副站长徐丽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站每天都从四个移动检测点位提取水样和沉淀灰(空气悬浮物下沉到地面后形成的沉淀物质)样品来检测污染情况。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3月27日权威发布:

  3月27日,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继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水平较昨日没有明显变化,其对当地公众产生的剂量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未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26日发布消息称,在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发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

  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陈竹舟表示,根据气象资料,目前大气环流大的方向是由西往东的,但日本东北部有一个小环流,把极微量的放射性污染物带到了我国。这是一个初步判断。

  “现在监测到的放射性污染物对当地公众产生的剂量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产生影响。”他说。

  陈竹舟表示,随着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我国有可能监测到放射性水平增高,但这并不等于会影响环境和健康。即便有一些地区监测到的数据和当地本底水平相比有一点异常,但放射性物质已经被大大稀释,不会达到影响公众健康的水平。现在的检测技术和仪器非常先进,大家没有必要担心。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苏旭表示,污染物在扩散过程中会逐渐稀释,浓度降得很低。即使能检测到,也是极其微量。这些微量的放射性物质,不会影响公众健康。不需要采取隐蔽在家中或戴口罩等措施,也不需要服用碘片。

  据了解,相关部门目前正严密监测日本放射性污染物扩散情况,并将及时把监测结果向公众发布。

  针对居民的顾虑,黑龙江省环保厅表示,他们会加大对于省内地区特别是近日本地区城市的相关监测力度。

  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3月12日开始黑龙江省环保厅辐射环境监督站每天24小时对全省进行环境监控。

  徐丽娟告诉记者,该站每天都从设立在黑龙江省相关地区的四个移动检测点位提取水样和沉淀灰(空气悬浮物下沉到地面后形成的沉淀物质)样品来检测污染情况。

  卫生部网站昨天公布的放射性核素碘-131健康相关知识答问中也强调,目前在黑龙江东北部空气中监测出碘-131,仅提示日本核泄漏的放射性物质随大气扩散已抵达我国境内,但浓度极其微弱,对我国公众健康不会构成危害。制图/五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