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下降收入反增部分基金公司告别“虚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尽管2010年基金行业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但截至3月26日,已披露基金年报的11家基金公司中,有7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都较2009年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费增加的公司中,不乏资产管理规模下降的公司。在基金告别“虚胖”的背后,更多地开始重视赚钱效应。

  管理费与规模

  这7家管理费增加的公司为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国联安基金、国泰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海富通基金,4家减少的基金为光大保德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华安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

  其中,华夏基金在2010年收取了约28.84亿元管理费,在目前发布年报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从往年情况来看,这一数据也很可能是整个行业的最高值。

  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往往直接取决于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有意思的是,在管理费增加的公司中,不乏资产管理规模下降的公司。

  譬如,Wind资讯统计,作为业内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华夏基金2010年管理的公募资产净值为2247.13亿元,较2009年的2467.59亿元下降了220.46亿元。但它收取的管理费却由2009年的26.82亿元增加至28.84亿元,管理费率明显增加。

  工银瑞信的资产管理规模减少了约98亿元,其管理费却由2009年的5.4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5.9亿元,增加了5000万元。广发基金、国泰基金、海富通基金也均是在规模下降的情况下,管理费有所提高。只有国联安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是规模和管理费均有所增长。

  其中,国泰基金的管理规模由572.40亿元降至473.23亿元,减少了约100亿元,但管理费却由2009年的4.7亿大幅增加至2010年的5.8亿,管理费增加了约23%,管理费率更是由约0.82%提高至约1.22%,提高了约50%。

  告别“虚胖”

  为何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不增,管理费却有所增加呢?在这一看似相悖的现象背后,基金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或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目前的基金产品分为货币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等多种产品,每种产品收取的费率不同,其中,货币型产品的费率往往最低,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最高。在2010年之前,许多基金公司为了冲规模,往往会大肆发行货币基金,但这种基金对基金公司的收入贡献很低,造成许多基金公司规模很大,但收入不高的“虚胖”现象。

  以管理费增长最快的国泰基金为例。2009年,国泰基金管理的约572亿元资产中,有102.58亿元均是来自国泰货币基金,但到了2010年,国泰货币基金的规模降为29.11亿元,规模减少了约70亿,管理费却仅仅减少了90万元。反而是国泰金鹰增长、国泰区位优势等股票型基金的规模有所增长,两只基金增加的总规模仅为20多亿元,却增加了超过2500万元的管理费。此外,国泰基金发行的新基金也为管理费作出了“贡献”,如国泰保本三期,在2010年给国泰基金新增了2492万元管理费。

  此外,国泰中小盘基金在2010年规模大幅减少,由去年年底的51.73亿元减少至15.43亿元,减少了约36亿。但由于它在2009年底发行,在当年只给国泰基金“贡献”了862.91万元的管理费,在2010年,该基金管理费增加至4682.70万元。

  这一迹象也说明了行业的一些标准在发生变化。“以前的行业处于扩张期,大家更多的是拼规模,所以拼命发货币基金。这两年更多公司不再盲目追求规模排名等指标了,更多地开始重视赚钱效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控制费用

  在管理费收入增加的同时,如何控制各项费用是基金公司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从这一方面可以看出,一旦不盲目地追求规模,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托管费用、交易费用等各项成本也能够得以控制。

  还是以国泰基金为例,其2010年的上述三项成本也均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较小,低于管理费增幅。华夏基金的尾随佣金虽然上升了0.95亿元,但交易成本下降了约1.4亿元。除了工银瑞信外,尚未出现三项成本大幅高于管理费增长的公司。

  从基金公司大股东披露的基金公司利润数据中也可以看出这点。目前,有5家基金公司的大股东披露了基金公司的利润。其中,银华、兴业全球、农银汇理、长盛基金等4家公司的利润均明显增加。

  其中,银华基金属于规模、利润均增长的基金公司。长盛基金规模减少约70亿元,但营业收入增长17.52%,利润增加23.56%。兴业全球规模小幅增加约5亿元,增幅约为1%,利润增加11.74%。不难看出,这其中既有管理费增加的因素,也有各项费用减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