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健康成长尚需“营养土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银行目前的确占据着整个TOT市场的主导地位,如招商银行的汇聚成长1期,管理资产达17亿元。但是,银行的管理能力也受到多方质疑。

  数据显示,早期成立的银行系TOT业绩一般,并没有体现出组合投资优势。截至2010年底,成立于2009年10月9日的“光大阳光私募宝”单位净值是1.09元。同样,邮储金种子的表现也很平庸,自2009年11月12日至2010年12月15日期间,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仅仅从1元上升至1.06元。

  事实上,为了让TOT产品有更好的卖点,银行通常会挑选短期业绩排名靠前、名气大的阳光私募基金,而这些私募可能只是在某一市场阶段杀出的黑马,但并不一定是能长期胜出的白马。如某国有银行的TOT产品选择的私募是尚雅、新价值和鼎锋,这三者都是风格激进的选手,组合投资并没有取得降低风险的效果。

  某信托公司投资顾问认为,银行发行TOT,本质上就是销售阳光私募产品,而没有对阳光私募产品进行二次开发。理论上讲,银行也不是特别擅长资产管理的机构,国内商业银行在架构上也还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此外,现在信托私募仍是单一策略,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对客户而言,选择门槛还不是特别高,如果未来国内信托私募也像国外对冲基金那样出现很多复杂的策略,银行肯定难以胜任这项工作。而且,如果银行设计的产品不能给客户赚钱,卖得更多,伤害的客户就更多。

  在未来TOT发展过程中,银行究竟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私募排排网高级研究员张月认为,以后这个市场会越来越细分,TOT的发行渠道和管理人会逐渐分开。“银行擅长的并不是产品管理,他们的真正优势就是客户和渠道。一方面,以后市场上的品种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而银行并没有专业团队来做研究,可能会觉得没有精力来做好TOT,另一方面,第三方机构管理的TOT在业绩方面会逐渐显现优势,管理规模也会慢慢增加,银行可能也会接受与第三方机构合作。”

  而好买基金乐嘉庆则表示,作为第三方投顾,发行TOT产品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最初第三方投顾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投资者推荐产品组合,但组合也要经常调整,就有一些投资者直接把调整组合的工作交给第三方投顾来做,TOT的发行也就顺理成章。但以后有能力发行TOT的机构应该会很多,但TOT管理也可能是百花齐放,谁更有优势,最终要由业绩来决定。

  此外,TOT发展的根基在于阳光私募,但显然,目前信托私募还未能形成策略多样、百花齐放的格局。

  在去年国金证券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0中期论坛上,华润信托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刘辉表示,TOF或TOT要想获得大发展,需要三个条件,即投资标的的多元化、差异化和足够大的市场容量。

  刘辉认为,目前阳光私募总量过少,投资标的还不够多元化,而且策略也很单一,谈不上差异化,很难构建组合;同时,由于市场容量太小,导致冲击成本太高,从产品供给的角度来看,正处于萌芽状态,还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市场需求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