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发展与公募基金的“宫斗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蜜月

  众所周知,基金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其实十分简单。上市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做好业绩,基金公司通过持有股份享受股价上涨盈利(当然也有可能出现亏损),而基金的参与则在某种程度上让公司股价更为稳定。所以,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都希望更多的基金参与其中。

  资料显示,双汇发展于1998年年底登陆资本市场。双汇的市场占有率虽然未有其他行业那般庞大,但其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这些年来却一直未被撼动。也正因为如此,这家位于河南的肉类加工企业龙头从一开始似乎就身份卓越——宛如清宫剧中的“阿哥”。

  这位“阿哥”的行业地位让不少公募基金开始纷纷投去“暧昧”的眼神。终于,在经历了多年的股东变更之后,双汇发展终于成为了众所周知的基金重仓股。面对如此之多的基金持股,双汇发展这位“阿哥”对于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而诸多基金也对这位“阿哥”充满信心。

  反目

  经历了蜜月之后,像所有“宫斗剧”的剧情一样,总是会有一些事情,让原本开心的人变得不开心。2010年,双汇这位强势的“阿哥”先斩后奏,让所有的基金再也受不了了,集体反对票的一幕由此上演:

  2010年双汇发展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几乎全部到场,也几乎全部投了反对票。这一次基金们反对的是双汇发展放弃对10家参控股公司股权的优先受让权。

  事后,消息透露这一次基金的集体反对,主要是担心双汇发展大股东会侵犯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原因有三点:一是双汇管理层有曲线MBO的“前科”;二是本次股权转让过程中有一些利益没有理顺;三是持有股份较多的几家基金还对双汇发展庞大的关联交易表示不满。

  显然,过于强势的双汇发展终于引发了诸多基金的不快,而最终结果就是反目。

  妥协

  在经历了之前的集体用脚投票之后,双汇发展这位“阿哥”似乎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过于强势会带来更多的不快。于是,它低头了。

  2010年年底,双汇发展披露重组预案。为了避免之前的集体反对再度上演,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当时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他将于12月3日(2010年)启程前往各大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沟通。“第一站是深圳,第二站是广州,第三站是上海,第四站是北京。我预计,跟基金公司的交流会是比较顺利的。”万隆表示,“关于重组方案,我们会充分与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投资者进行沟通。”

  显然,这一次的沟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后并未出现基金反对的声音。似乎,双汇与基金的关系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轨道。

  坚守

  就在一切都在按照双汇跟基金所希望的那样发展之时,央视一则“瘦肉精”报道再度让双汇发展成为众矢之的。这一次,这些基金又会如何表态呢?是继续坚守还是“树倒猢狲散”呢?

  最为不幸的恐怕要数兴业全球基金。资料显示,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在经历了之前的诸多变革之后,兴业全球仓位终于在众机构中领跑,但是,还未享受到多少利处,就被折腾得疲惫不堪。

  消息爆出当日,深交所披露数据就显示有不少机构席位在大举抛售双汇发展,可见部分基金已经开始逃离。而作为重仓双汇的兴业全球则宣布动用大笔资金自购以应对双汇事件。而兴业全球总经理杨东3月25日也对记者表示将继续看好双汇发展。

  一切似乎都表明,在关键的时候,基金们可能会选择坚守。

  然而,基金的坚守是否意味着其他机构同样会选择留下。或许,这一切只有等到双汇发展复牌之后才能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