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前“囤车”加价超2万北京二手车交易骤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黄盛剑

  李旭是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个二手车商,限购政策出台前,他花血本一口气囤了10多辆二手车,虽然都备了案,但因为关于二手车交易的细则未出,这批车一直不知道该怎样交易,李旭由此度过了入行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但到今年3月份,他渐渐发现市场里人气开始回升。“有一部分是外地来北京收车的中间商,也有打算买带牌二手车的个人。”李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车市场骤降至冰点,但目前该市场却异常回暖,一些经纪公司纷纷释放已备案的存货,同时对3月底出台二手车交易细则表示出乐观。

  即将出台的二手车交易细则,会在多大程度上激活北京二手车市场?

  “囤车”商户见希望

  记者从花乡二手车市场众多车商处了解到,之所以3月份京城二手车市场会出现短暂回暖,与二手车交易细则即将出台有关。

  北京市政府去年12月23日下发了关于暂停办理二手车本地过户业务的通知后,所有的二手车经销商从12月24日起便无法进行任何本地二手车交易。但北京市现存超过1万辆已在商务委备案的二手车,这些车辆如何交易,将通过出台进一步的交易细则予以规范,而这个时间节点是3月底。

  由于限购导致北京二手车市场销售渠道变窄,目前北京二手车的价格普遍低于其他省市约20%,价格因素是吸引山东、河北、东北、内蒙古、山西等地二手车经销商3月份频频来京的重要原因。

  另据不少二手车商透露,已经备案的二手车有可能允许带牌销售。这也是吸引北京消费者3月份以来将目光转向二手车市场的重要因素。

  虽然细则未出,但市场上已备案的二手车价格已经出现上涨。李旭手里有9辆备案车,但他并不想轻易出手,“加价2万元以上,还得犹豫犹豫。”

  随着细则出台时间日益临近,北京二手车交易日渐回暖,根据亚运村汽车市场的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北京二手车成交仅7194辆,同比下滑75.49%,但环比仍增长17%。

  细则进退两难?

  北京限购政策对于二手车经销商的确是致命打击,北京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在今年前两个月交易量急剧萎缩,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此前预测,北京将有一半二手车商关门歇业。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政府有关官员表示,为减少二手车经销商的损失,治堵新政出台前的库存二手车经备案后可以带牌销售。但如果即将出台的二手车交易细则中对备案车完全放开,销售价格由经销商根据市场行情制定,那么趁机囤车的二手车商无疑会拉高备案车价格,赚取暴利。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不应对备案二手车“开绿灯”,北京二手车经销商在限牌前为了赌一把而大量囤积二手车,如今应该自行承担政策风险,净化北京的车辆购买环境。

  而据记者了解,交易细则之所以迟迟未出,与上述矛盾有直接关系。一方面要保护市场业态,另一方面担心市场价格畸形,二手车补充政策制定部门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据统计,近年来北京汽车置换率约为6%。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接近500万辆,意味着每年将有30万辆置换购车需求,高于限购政策规定的全年新增车辆24万辆这一数字。目前中国的二手车买车渠道和收购车的体系都不健全,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是当务之急。

  中联二手车市场运营总监兼首席高级评估师陈欣则认为,二手车交易细则应着眼于解决“卖车难”、“买车难”的民生问题,构建畅通的二手车交易流通渠道。

  他建议,首先车管部门及购置税征稽处将权力下放;其次,建议二手车交易实现“裸车”交易方式,原车主通过不带牌交易的方式卖车后直接获得更新指标,不用自己寻找有指标或外地买家,在有形市场内设立指标办的工作点,实现卖旧车、更新指标一站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