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拓展新能源_宝钢拟以炼钢尾气制乙醇燃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随着钢铁业产能过剩越来越明显、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开始通过“环境经营”的新战略,希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培育未来的竞争优势。

  昨天,宝钢集团旗下的宝钢金属公司与新西兰朗泽技术公司在上海举行了“宝钢朗泽中科院尾气制乙醇示范工程”的开工启动仪式,双方将组建合作企业,以实现全球第一家尾气制乙醇燃料的商业化。

  根据协议,新西兰朗泽技术公司和宝钢金属公司将合作组建中国第一家废气再造的经营性企业“上海宝钢朗泽能源有限公司”,并开始实施300吨乙醇示范工厂项目,如示范工厂项目成功,再适时启动10万吨每年的商业化乙醇工厂项目,实现产业化发展,在全国其他钢厂推广。

  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气体营运中心总裁盛中克表示,新建的上海宝钢朗泽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971万元人民币,主要由宝钢出资,新西兰郎泽技术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示范工厂预期六个月的建设,正式投产将在今年第三季度。

  “公司主要就是将高炉、转炉、焦炉的尾气(一氧化碳和氢气),以经济和可持续的方式转化成乙醇燃料,用于飞机和汽车等客户。”盛中克介绍,“根据我们的计划,希望示范工厂项目在今年年底可以成功,明年希望第一个商业化工厂可以建设,投资额约在5亿~6亿元,而根据我们的测算,年产10万吨乙醇的商业化项目可以比粮食发酵制乙醇节省30%~40%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