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闻传媒 两大股东“谦让”控股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停牌1个月后,华闻传媒(000793)并列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收到了财政部的批复意见,同意该公司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华闻传媒2.67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9.65%。

  根据要求,意向受让方需为境内法人机构,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且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最为重要的是,意向受让方要具备受让股权的实力,拥有或管理优质媒体资源,并愿意将具有盈利性和成长性的媒体或广告资源注入华闻传媒,以代替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履行资产注入承诺的相关事宜。

  这一公告体现了首都机场退出后,华闻传媒所等待的是一位新的控制人。虽然通过减持,首都机场与华闻传媒的另一位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量相同,但上海新华闻显然无意接盘华闻传媒。华闻传媒在1月份的一则公告中称,得知首都机场在减持华闻传媒后,要求上海新华闻履行华闻传媒控股股东的职责。而上海新华闻则表示,首都机场的决定是在双方未协商完成的情况下的单方面表态,且根据双方2006年订立的《合作框架协议》,没有约定上海新华闻是华闻传媒当然的控股股东。上海新华闻认为,沿袭承担了上届的控股股东职责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届满后,作为并列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亦有责任承担华闻传媒控股股东的职责。另外,自2010年6月份起,首都机场集团已经成为华闻传媒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应当承担华闻传媒控股股东的职责。上海新华闻多次向首都机场集团表示,支持、配合其行使华闻传媒控股股东的职权,并支持、配合其进行华闻传媒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甘愿当配角的上海新华闻无意成为首都机场持有的这部分华闻传媒股份的意向受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