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静待夏秋之际蓝筹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2011年新年伊始,天灾人祸不断,先是干旱,后是地震,再是北非和中东动荡。干旱导致了粮食减产的预期,从而引发物价上升预期,物价上升导致了紧缩货币政策,成为股市下行的压力。

  日本爆发的地震,将钢铁、电子元器件、汽车制造、精细化工产业的链条打断,同时造成了地震附近的海产品污染。凡是日本处于供应链上游者,都出现了价格上升,国内相关产业的进口成本上升,PPI有可能因此上升。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因利比亚局势动荡而出现上升。在粮食价格、石油价格上升的背景下,如果美国实施QE3,再向市场注入资金,那么中国经济将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可能还是从紧的。

  我们不要人为地立什么榜样或者标准,一旦有了标榜与标准,如果不能因时制宜进行调整,就会出现新的问题。如果以CPI作为取向的标准,政策取向就会为其它利益力量所利用。在开放经济体中,一国的通胀已经是国际利益博弈的结果;国际利益博弈又是通过商品(主要以中国短缺的铁矿石、铜、铝、石油等)为主要博弈平台,进行货币(主要表现在人民币汇率上升压力,相当于美元负债减轻)和资本品(既有地产为代表的现货资本品,也有证券为代表的虚拟产品)的博弈。那么,投资者如何在国际经济冲突激化、国内现货资产泡沫开始出现时抓住政策创新、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的机会?

  一是遵从客观规律,特别是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寻找其相互交合的集合点,把握规律发展作用的中轴线,才能不受国际资本、国家资本、机构资本与居民资本中任何力量左右。四方利益力量在博弈过程中是围绕“守位、理财、正辞、禁民”四个平台进行的,国际资本为获得并巩固垄断优势、享受铸币税、控制大宗商品价格、防止新兴国家影响石油资源的控制地位,已经成为国际资本的基本要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造石油产地的动荡,必然引发国际市场对石油供应的担忧,从而推高石油价格,从而为其发展低碳等新能源经济提供“经济” 理由,即石油价格永远高于60美元/桶时,新能源才具备经济实用的商业要求。在国际资本主导世界经济的当下,投资者就得借力打力,紧紧盯住清洁、安全、经济、实用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在日本核电出现事故的时候,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力发电等低碳能源将是未来持续发展的方向,同时,节省能源的超高压运输网络、智能电网、四网合一的新产业、新型蓄电池、LED以及新能源材料与新能源汽车,都将是国际资本低碳概念的“篮子”产业。

  二是经济发展自有其周期规律,投资者只要顺应周期规律,在拐点之处进行投资或撤退即可。与中国单纯出口普通的加工产品不同,美国出口的是综合国力,出口产品包括不限于以军火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产品、通过油价上涨扩大美元出口、通过向市场注入新流动性出口美国资本,向正在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的新兴国家渗透以美元为代表的国际资本,通过息差和股权投资获取巨额利润。中国正在向以控制房价和物价为中心的经济政策转变,利息上升与流动性紧缩将会至少持续一个季度,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相关行业因此将受到价值压缩的煎熬,相关上市公司正处于价值回归的强烈要求中。如果国际资本通过某种形式渗透,那么这些行业的股票就有可能在近期出现价值修复的过程。

  三是公司是价值自我修复的基本“细胞”和平台。国际资本向以地产为中心的相关行业渗透,要么收购公司股权,要么投资相关公司低估值股票。前者以海外地产信托基金的名义,通过高固定回报的股权形式向有关资金紧张的地产业渗透,后者则通过QFII等形式,以价值投资为号召,逐步吸纳大盘蓝筹股中的钢铁、地产、金融等估值便宜的股票。当国际的投资方向与国内散户的集合体即公募基金相同时,低估值蓝筹股就可能形成“人气”,已经被遗忘和冷落一年多的蓝筹股有可能因此风生水起,重新站在行情发展的中央。但是在物价没有回落到4%左右时,货币政策不可能出现实质性放松,上半年低估值蓝筹股行情有可能是昙花一现,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主要行情要等到下半年物价出现真实回调之际,即夏秋间,出现钢铁、有色、金融、证券、保险等行业行情的机会较大。新能源、煤炭、化工、地产等要么因为国际石油价格的原因,要么因为国际资本“资助”的原因,有可能在夏季就开始出现其独立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