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7联手抛日圆 港股上升势头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富嘉洛证券 尹彦聪

  沙特继续其“派钱”政策,中东危机恶化的机会减低,日本福岛核电站亦重新恢复降温系统,市场恐慌情绪大大舒缓,更重要的是G7连手干预汇市,压抑日圆升势,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港股上周由低位明显反弹,恒生指数五个交易日上涨四日,重上23100点,显示港股已见回稳迹象,周五以一周高位23158点收市,全周累升858点,升幅达3.85%。在中资股的强劲业绩支持下,国企指数表现更佳,升幅达4.41%。

  业绩期已过半,蓝筹股的业绩可谓好坏参半,执笔时中石化及建行业绩仍未公布,但同业中石油、中海油表现非常理想,中行亦达市场预期上限,为带动大市上升的主要动力。不过,大型蓝筹股汇控、中移动的成绩则不尽如人意;腾讯、利丰、中煤能源的业绩更令投资者失望,三者公布业绩后单日跌幅达一成。本周的焦点肯定在于周四长和系公布业绩,在 3G业绩转亏为盈的情况下,相信和黄可成为下轮升势的领涨股份。

  自3月18日开始,G7开始连手干预日圆,抛售大约5300亿日圆以压抑日圆升势,这是G7近十年来首次干预汇市的行动。现时环球金融市场每个环节可谓息息相关,日圆是利差交易的主角,其影响更是重要。所谓利差交易,即投资者沽出日圆,买入其它高息货币,由于日圆长期维持零息,投资者便能从两者息差中获利,近年除了买入高息货币外,亦有买入其它风险资产,如股票、商品等,故日圆走势对环球投资市场走势举足轻重。

  日本出现核危机后,日圆一度升至76.25的二战后高位,迫使投资者平仓止损,令风险资产受压,G7 才会首次联手干预汇市,以保金融市场的稳定。现时,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稳,欧洲债务情况更是险峻,故相信干预行动持续,将会继续大量抛售日圆以压升势。在钞票泛滥的情况下再添流动性,势必将资产价格进一步推高,所以笔者预期未来几个月,商品及股市会进入新一轮上升行情。

  若未有新的突发新闻传出,恒生指数几乎可以肯定于22123点已经见底,后市应可维持反复上升的趋势,但蓝筹股业绩好坏参半,与其猜测大市升跌,倒不如集中投资于业绩佳且前景良好的股份。不少个股已公布上年业绩,部分建材股和重型机械股的表现相当不错,加上国策扶持,未来前景更佳,投资者不妨从中寻宝,作长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