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测试”过关 目标3186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经历了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压力测试,以短暂震荡消化了负面因素冲击,股指在上周中后段开始重新震荡上行,突破3000点几乎无任何悬念。从技术形态看,头肩底形态已经完成,第一目标位将会挑战去年11月份3186点这一阶段性高点。笔者认为,外部冲击效应减弱、国内通胀可控、投资增速平稳将成为A 股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投资者仍然可以乐观看待后市。

  双重压力测试过关

  近期,A股市场遭遇了国内上调存准率、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双重负面因素冲击,不过上周市场顺利通过了“压力测试”,反映做多力量强大。

  国际方面,继日本强地震引发核危机以来,全球资本市场陷入短期动荡,加上利比亚空战,国际局势进一步复杂。然而,国际资本市场无论是商品市场还是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仍属平稳,表明上述突发事件并未撼动经济增长的根基。以原油价格为例,日本强震以及利比亚空战对原油价格刺激有限,并没有出现井喷式暴涨,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只要大宗商品价格不出现非理性暴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就是阶段性和局部性的。

  从国内来看,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收缩政策继续执行。不过“提准”对A股的负面影响正在呈现边际效应递减,投资者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同时,央行并没有动用价格型调控工具,表明央行也在充分考虑加息可能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表示,相对全球的利率水平,我国目前的利率“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这缓解了市场对于再次加息的担心。由此可见,货币政策收缩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即使继续上调存准率,甚至动用加息手段,对A股的影响都会较为有限。

  通胀趋缓 投资稳增

  目前A股投资者的投资逻辑相当简单,物价成为关注的核心指标。虽然市场普遍预测整个上半年通胀都会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通胀可控已经成为共识,因此缓解了投资者对于通胀高企引发严厉调控的忧虑。随着5、6月份基数效应减弱,下半年通胀压力趋于缓解,意味着紧缩政策可能告一段落。

  投资者关注的另一重要指标是投资,投资增速保持在适度水平是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此前投资者普遍担心由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会导致投资增速下降,从而导致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但是随着年内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陆续开工以及“十二五”规划开始逐步落实,年内投资增速仍将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上游原材料以及下游消费品都会形成正面拉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物价平稳、投资增速平稳才是A股市场上涨的原始推动力。由于通胀压力缓解,市场普遍预测的二季度启动的行情很有可能提前发力,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提前做出反应就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关注产业链两端品种

  从市场走势看,头肩底形态日渐清晰,右肩构筑已经结束,新一轮上涨行情第一目标直指3186点。蓝筹股年内第二次启动,成为大盘由弱转强的关键。与此同时,反映人气指标的题材股板块也都纷纷活跃,西藏发展、江苏吴中等大牛股的出现标志着市场出现了强势特征,形成了热点此起彼伏、蓝筹与题材联袂上涨的可喜局面。由于多头有了地产、银行等权重股的加盟,为大盘上涨提供了可信度与稳定性。

  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产业链上下两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以及保障房建设拉动需求,有色、煤炭以及水泥、建材等上游行业投资者可以给予关注。下游消费品领域随着家电板块的示范效应,医药、酿酒等消费板块也都有较大投资机会。主题投资方面,高端装备制造、军工等以及西藏、新疆区域板块也都有反复表现的机会,投资者可以短线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