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马甲再获世博非洲馆资产处置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9件展品起价1700万元

  □本报记者 林喆

  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日前宣布,199件上海世博园区非洲联合馆公共展区非洲故事主题展展品将于4月8日在金马甲进行网络竞价。这是金马甲继处置瑞士国家馆、布拉格城市案例馆和加拿大国家馆相关资产后又一次处置世博园区场馆资产。

  资产打包竞价

  金马甲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99件展品将作为一个标的打包竞价,起始价为1700万元。包括草编、布艺、木雕、石雕、陶器、铜雕、乐器、面具等。

  从类别看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艺术品,如石雕、木雕等;一类是古董,如面具等,这些面具都具有特定性,上面绘有特定的神像,且是特定民族、特定家族使用过的物品;还有一类是日常用品,如草编、布艺等。

  “这些展品无论从材质还是制作工艺上看都非常典型,很有特色。展品中有一件家族树木雕,高2.6米,重达600公斤,采用非洲乌木制作,利用一棵完整大树的树干雕刻出层层叠叠的人像,如蚁穴、像蜂巢,体现出非洲人崇尚团结、注重集体的精神,是非洲乌佳马木雕艺术的代表作。”金马甲总裁樊东平介绍。

  据了解,这些展品曾经分别于2004年5月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共同举办的“相约北京”非洲年活动中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于2006年11月中非论坛锋会期间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业内专家评价,这批展品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最高水平的非洲展品,不仅是非洲文化的代表,更具有独一无二的稀缺性。打包出售后完全可以建成一个反映非洲文明的博物馆。

  目前,该批展品正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盛世龙源国粹苑进行展出。在网络竞价举行之前,意向买家可以到国粹苑免费参观并进行现场查勘,同时也可登录金马甲网络观看网络预展。

  拓展处置范围

  自去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及金马甲共同启动的“上海世博园区场馆资产网络处置专题”上线后,瑞士馆、布拉格城市案例馆、加拿大馆等世博场馆内的资产相继进入金马甲网络平台进行处置。

  樊东平透露,目前金马甲已经与多家场馆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世博资产将迎来处置高峰,未来将有更多场馆选择金马甲作为资产处置平台。“金马甲已经在奥运缶、奥运车等大型主题资产的处置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权益交易和资产处置的范围。”

  据了解,金马甲为世博场馆资产提供了包括三种处置方式在内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一是原世博场馆整体迁建;二是授权买家重建;三是场馆内实物资产分拆或打包出售。

  市场人士指出,瑞士馆和加拿大馆资产的处置属于第二种方式,即建筑场景设计的独家复建授权。竞得瑞士馆和加拿大馆的买家,首先获得场馆本体建筑资产包括外饰面装修、建筑结构、外壳及其他以交易惯例交付完整建筑物时所应包括的其他项目;其次是有权依据原有设计对两大国家馆进行重建。

  而非洲馆和布拉格城市馆资产的处置则是第三种方式,即馆内实物资产打包出售。布拉格城市馆内的资产便包括查理大桥、老市政厅、天文钟、餐厅配套设施、厨房设备等。

  据樊东平介绍,为做好上海世博园区资产与权益处置,金马甲组建了专业的执行团队,其中包括中国知名的律师事务所、经纪服务提供商等,为各场馆提供“贴身服务”。与此同时,为了降低场馆资产的处置门槛,金马甲确定了在交易成功前“零收费”的操作策略,场馆方无需任何前期费用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