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应对核事故何以效率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观察家

  面对国际社会的关切,日本政府不能再任由体制积弊阻碍其正确判断和有效行动,而应果断采取包括介入东京电力内部运作、及时全面通报真实信息、接纳国际援助等措施,尽快找到核危机的控制良策。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3月27日传来消息:2号反应堆附近积水内的放射性碘-134含量超过正常水平1000万倍,正在附近工作的抢险人员当即撤走避险。电站上级东京电力公司很快表示,上述指标“错误”。显然,日方信息的模糊令人困惑。

  与此同时,我国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3月27日权威发布: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继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水平较昨日没有明显变化,其对当地公众产生的剂量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此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曾表示,“希望日方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外界通报有关信息,这将对相关国家判断形势起到重要作用。”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危机即将进入第三周。从此前的自卫队、消防厅海水浇注,到“五十壮士”现场抢修作业,再到东京电力宣布几个机组开始通电,人们一度以为核危机得到遏制。然而,福岛核危机信息再度传出,让国际社会为之忧心。

  人们在担忧之余自然会质疑:日方公布的信息是否真实及时全面?原本曙光出现却又再度吃紧的原因何在?

  结合事态的发展,日方言论的前后连贯性以及国际专家的判断,日方的信息发布显然存在诸多令人怀疑之处。造成信息发布不实及整个事态迄今无法掌控的原因,可以说地震海啸破坏力太大,也可以说核电站事故抢修本身极其复杂,但是,人为因素也仍然有迹可循。

  东京电力承担着日本1/6的电力和一半的核电供应份额,是一家有着60年历史、5万多名员工、市值约合1.1万亿人民币、营业收入日本第一的行业巨头,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民营核电“航母”。但这样一家雄踞业内翘楚的大公司,不仅在此次核危机中因为屡屡贻误时机、隐瞒信息、高管腐败等备受质疑和抨击,此前也有2002年的篡改安检记录事件和2007年曝光的漏瞒报1978年核反应堆事故的丑闻。

  身负历史旧账的东京电力此番在如此严重的重大事故面前依然故我的表现,着实让日本民众愤怒,也招致菅直人首相怒不可遏地指斥。

  东京电力如此表现,日本政府难辞其咎,然而更深层的罪责则在日本“财团-官僚-政客”金权政治“铁三角”。包括民主党当局在内的日本朝野政客中,拿了东京电力捐款的大有人在。不仅如此,不少经济产业省、环保厅等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层官僚退休或离职后也竞相加盟东京电力。至于东京电力高管和政客官僚之间往来密切,更是不值一提的常事。

  在政客和官僚的双重卵翼下,东京电力才会丑闻不断但安然无恙,此次危机中瞒报信息等表现,也是其故态复萌的本能表现。

  毋庸置疑,福岛核危机早已超出日本国家范围而为全球注目,面对国际社会的关切,日本政府不能再任由体制积弊阻碍其正确判断和有效行动,而应果断采取包括介入东京电力内部运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及时全面通报真实信息、接纳国际社会专业援助等措施,尽快找到核危机的控制良策。

  □张智新(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