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端端的怎会去抢购“活人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议论风生

  近日,济南一家陵园的工作人员小张透露,近期经常接到电话,询问能否提前购买墓地。“人活得好好的,怎会给自己买墓地呢?”济南一家陵园营销部负责人认为,主要是为抢占好的风水位置,再就是为防止日后陵园涨价,还有就是受文化的影响。(3月27日《山东商报》)

  人活得好端端的,为何却去抢购墓地?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济南有些墓地的价格已上涨了近千元。有的地方还不止这个数,涨几千、上万的并不少见。买得越早,负担越小,因而,抢购“活人墓”成了风。

  多年来公墓价格只涨不跌,大涨特涨。央视报道:殡葬业的利润率其实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最高的可以达到1000%-2000%,是真正的“暴利冠军”。

  公墓成了暴利行业成因有很多,其主要根源在于垄断。殡葬业原本是公益部门,而在利益的驱动下,却把“公益”二字丢到一边,大赚死人钱,不仅是墓地,只要与殉葬挂得上勾的费用,就狂收滥加价。

  按照规定,“公墓”可以是经营性的,但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理应突出其公益性,在定价上有一定的限制,与当地的收入水平相适应,不能标价太离谱,更不能不择手段的追求暴利。可是有的地方把廉价的墓地转手给企业,由公变私,打着”公”字的名义从中渔利,有的与企业合伙共同开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不可分割的利益链。

  墓地不比商品房,虽说商品房也涨,但毕竟不是一家独断,公众还有选择的余地,再说买不起,还可以租房,可是公墓却不同,是用来急需用,只能买,不能租,因而,在连年不断上涨的态势下,先买先赢,纵然就是一时用不上,买后放上几年或者几十年,越放越涨,越放越值钱,如此,怎会不去抢?

  □钟学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