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量开药频繁就医将受监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建立完善医保审核结算信息系统,违规人员和医院将收到告知书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已建立完善,今后参保人员如开药量过大、就医频次过密等,系统将会发出“异常”提示。对于跨院重复开药等行为,也将受到监控。

  系统可监控个人医保支出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中看到,整个系统既包含对医院的监控指标体系,也包括对个人的监控指标。其中,对个人的监控分为就医频次、费用累计两项指标,前者可以对就医达到一定次数的参保人员进行筛选;后者则可对发生医保内费用达到一定额度的参保人员进行筛选。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演示,在全市情况页面,可以看到涉及费用总额为546520.66元,涉及医保内总额为493854.22元。其中,西城等5个区县出现“异常情况”人数较多。

  违规者将收预警告知书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种情况的人员,将通过区县医保经办机构下发《医疗保险告知书》,告知其在药品正常服用期内再重复开药,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报销。

  对于情节比较严重的参保人员,人力社保部门将进行询问并做笔录,由市劳动监察大队、医保处、基金监督处、市医保中心等五部门联合处理,作出追回费用、强制挂失社保卡、停止使用社保卡等决定。

  除对参保人员实行监控外,也会对重复、超量、不按适应症开药的医院下发《医院预警告知书》,提醒医院某科室的某位医师出现违规行为,对于超量的药品,医保费用将不予支付,如果同院几名医生都为同一患者开过药,导致药品整体超量,也能够通过系统分析出责任归属,告知医院。

  ■ 案例

  一患者1小时开60天药量

  工作人员以东城区一名患者为例,可以看到该患者56岁,姓孙,以及社会保障号、单位和报销区县等信息。系统随即显示了孙姓患者的就医费用金额:3月15日在某医院一天发生费用4357.23元,在另一医院发生费用8281.86元。他就诊的科室、医师姓名也均通过系统显示。

  “通过系统可以看出,他开了两次治疗糖尿病的阿卡波糖片。”工作人员说,该患者的年龄和患病情况是相符的。但是,他当天11:33:10在某医院开了30天的药,12:16:35在另一家医院又开了30天的药;而根据医疗保险规定,糖尿病等十种慢性病最长只可开30天的药量。“这说明他存在重复开药行为,违反了医保规定,造成了基金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