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中楼阁”骗得2.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700多人上当 房地产潜规则成行骗工具

  几个空壳公司,一个从未开挖过一铲子的楼盘,一个没有“五证”的房地产项目、一堆虚假的广告宣传……仅凭华丽辞藻、炫目光环堆砌出的“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项目,竟然骗走了1700多人的2.771亿元。

  23日和24日,昆明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透露出的信息表明,嫌疑人的骗人伎俩并不高明,但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成为诱人上当的陷阱。

  虚假楼盘轻松骗到巨款

  昆明市检察院的指控显示,推出这个楼盘的云南君信投资有限公司和昆明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被告人杨庆荣等人利用虚假出资成立的空壳公司,他们谎称与华西村合作投资65亿元对永胜村进行“城中村改造”开发“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通过书店购书、互联网下载获得了经典户型图,做成了宣传材料后大打广告,最终诈骗成功。

  谁为虚假项目推波助澜?

  在整个过程中,“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项目透露出的种种信息,使这个从始至终没有动过一分地、一铲土的假项目愈演愈真,不仅散户,还赢得了医院、银行、高校甚至是律师事务所的信任。如果这些单位没有团购,诈骗数额和受骗群体也不会如此多。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昆明高档酒店佳华酒店、翠湖宾馆等多次举行答谢宴会,规划、城改办等部门均有人参会,让人以为该项目得到了政府支持。杨庆荣等人到处宣扬“市里已经同意”,让人误以为君信公司“有背景”。

  如被告人史芮诚就曾以华夏银行某支行行长的身份出现介绍相关业务,此人确系华夏银行昆明分行营销二部经理,介绍了许多单位和个人买房,且其作为股东的 “昆明四海诚迅科技有限公司”转移了大量涉案款项。记者获悉,某个银行还与君信和宁山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性对其授信60亿元。

  庭审揭露房地产潜规则

  从庭审中透露出的种种信息表明,目前房地产行业、金融操作中的种种“潜规则”,也为虚假房地产项目成“真”提供了土壤。

  潜规则之一:资金不足就开发。杨庆荣说,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开发商的资金投入量一般为20%-30%,其余都是通过项目贷款和融资获得的,“只要项目的手续能批完,我有能力解决资金的问题。”专业人士认为,这导致开发商容易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一旦发生资金困难,广大购房者往往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潜规则之二:虚假出资。无论在君信公司还是宁山公司,杨庆荣的51%股权都是“假”的。这些虚假出资竟能轻易就通过了工商部门的验资,不但犯罪成本极低,而且也为今后的诈骗行为埋下了伏笔。

  潜规则之三:中介收取“居间费”。在此案中,一些被告人也通过介绍客户拿了大量居间费,如史芮诚介绍一个人要收625元/平方米的居间费,总共拿了 800多万元。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秘书长李业顺认为,中介和房地产公司进行商业合作是正常的,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中介产生了虚假宣传、诱导购买等不规范行为,值得警惕。

  潜规则之四:项目工程边批边建边卖。杨庆荣在庭审中说,项目从始至终没有办理下来“五证”,但“这个行业都是这么做的”。李业顺认为,五证不全就预售房屋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诈骗案涉及如此多的人和单位,难道主管部门就真的毫不知情?只能说明其监管不力、存在失职。

  新华社记者 王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