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突围:主力对决3300关口,国泰君安居多方鳌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宾认为,如果IF1104主力合约能够站稳3389点,向上空间就会打开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股指期货IF1104主力合约上周收出两阳三阴,5个交易日上涨2.05%,3月25日一度上攻到3324点,投资者情绪进一步稳定,市场做多情绪升温。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对市场的看法开始偏向乐观。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师普遍对行情看好,认为市场振荡上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期指增仓上行

  3月25日,期指市场各合约均呈振荡上扬格局,盘中震荡剧烈,主力合约1104出现两次快速拉升后在高位承压下滑,主力合约围绕3300关口波动。截至收盘,IF1104报3298.4点,上涨29.8点,涨幅0.91%。

  从持仓上看,全部合约总持仓环比上升,IF1104主力合约持仓大增2738手,多空均出现加仓。主力合约前20名多头增仓2389手,其中国泰君安大加多单828手,位居多方第一席位;前20名空头增仓2967手,力度略强于多头。其中中证期货猛增空单1031手,国泰君安仅增空单193手。

  现货方面,沪深股市3月25日高开高走,全天呈现振荡上扬格局,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集体发力,带动二线蓝筹助沪深300指数再次靠近3300点,全天涨幅达到1.33%,且成交量较上日明显放大。并且,银行、地产全天充当着大盘的中坚力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 2977.81点,涨31.10点,涨幅1.06%,成交1735亿元;深证指数报收 12942.07点,涨170.61点,涨幅1.34%,成交1251亿元。

  市场暂时利空出尽

  对期指的上涨,与现在市场环境不无关系。多头能量的释放,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短期的利空出尽。

  从资金角度来讲,短期而言,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这对A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短时间内的“利空出尽”,有利于市场的整体表现。同时,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告诉记者,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是历史高点,但M2(广义货币供应量)在16%左右,市场上的资金并不匮乏。

  此外,广发期货分析师陈震祉告诉记者,楼市的投资资金可能进一步流向股市。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二月份商品房价格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涨幅比一月份缩小的城市有44个,二手住房价格涨幅比一月份回落的城市也进一步增加,显示楼市继续降温,资金可能继续流向股市。

  而从市场信心上来说,外围市场近期不确定性的增加对于市场走势也有所影响,但日本地震以及利比亚局势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同时,市场对物价上涨的恐慌有所降低,经济数据不断向好,市场信心会逐步增加。

  再次,日本地震将拖累本土经济并对中国出口产业将带来压力,我国三月份进出口继续出现贸易逆差,后期我国货币政策出台将更加谨慎。

  市场人士乐观

  经过期指一周时间的震荡上行,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市场人士,纷纷对后市行情表示乐观。

  经琢成认为期指放量上涨,突破了前期的整理平台,现在步入趋势形成的初期。“从盘面来看,期指1月25日以来的趋势依然成立。”经琢成说。

  “市场暂时对多头有利,增仓上行明显多头占据优势,有场外资金开始介入。”陈震祉认为,目前期指上行趋势依旧明确,利空消化也将面临加速。

  中证期货期指研究员刘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指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在4月上旬之前不会有太大问题。刘宾对期指的后市行情更加乐观,在他看来,如果IF1104主力合约能够站稳3389点,向上空间就会打开。

  不过,陈震祉提醒投资者,目前中东局势仍在动荡,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市场避险情绪仍可能爆发,投资者应注意上行途中的振荡,操作上建议低位多单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