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紧盯新富人群,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打头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新一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让季末揽储常态愈演愈烈。

  短期理财产品井喷半日抢空

  高息揽储、存款返现被叫停后,短期理财产品成了各大银行吸收存款的利器。

  近日多家银行纷纷推出短期理财产品,数量和收益均大幅提升。其中不少14天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甚至超越了同期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民生银行3月28日开始发售的“7天增利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高达5.5%,另有12天和18天两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也达到了5.3%。

  交通银行3月24日推出的“沃德添利20天理财产品”,起购金额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达4.7%,另外该行还力推7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超过2%,可循环认购。

  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张先生表示,客户认购后理财资金会被银行冻结并以活期计息,那么银行月末可白白获得一笔低息存款。而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能将理财产品客户转换成自己的储户,因为大额资金“搬家”比较麻烦,即使产品投资期结束,大部分客户也会自动将这部分资金继续留存在银行或者认购该行其他理财产品。交通银行发售数款高收益理财产品时均称“行外资金优先”。

  随着通胀持续高企,银行打的“小算盘”与客户追求稳健收益的目标不谋而合,银行理财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需要客户经理做太多推介,也会出现“一抢而空”的行情。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推出的7天、14天理财产品都基本在半日内销售告罄。

  客户经理嗅觉敏锐搜寻大客

  这个时候,银行客户经理的压力比谁都大。

  “送礼送卡都被叫停了,上面管得严,我们一般不敢去触碰红线,只能去寻找更多有大资金的潜力客户。”

  手握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补偿金的拆迁户对银行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为了将这一部分客户留住,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都为拆迁户量身打造了专门的服务项目,针对个人的需求,提供不同的理财方案。

  不少客户经理还与房地产中介保持密切的联系,因为打算购买或是出让房产的双方,都可能成为银行贵宾客户,不少客户经理都会在房产交易还没有完成时,就开始游说房主将卖房收到的款项存入其银行,并承诺给予贵宾用户享受的多项高级服务。

  而有着过往专营储蓄经验的邮储银行,在这场较量中显得游刃有余。除了星罗密布的36000个网点是其制胜的硬实力,大力推广商易通业务也让其获得亮眼的成绩。

  “商易通”固定电话支付设备目前的主要功能是转账和余额查询,目标客户群是以批发为主的个体工商户,商易通的高端客户准入条件是个人活期账户日均余额30万元以上,普通客户准入条件是个人活期账户日均余额10万元(含)-30万元之间,抓住一名高端商易通客户就等于抓住了一个大额定期存款账户,因此依托商易通产品成为邮储吸存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