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IPO首季九成破发 集资额仅16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2011年的第一季度并不太平,被地震震散的股市虽见起色,但新股市场却丧失对资金吸引力。期内香港新股集资额同比大跌逾半,仅取得163.5亿元,属5年来第二低,且破发比率逾九成。

  据香港《明报》报道,日本地震外加利比亚战乱,2011年的第一季度并不太平,被地震震散的股市虽见起色,但新股市场却丧失对资金吸引力。期内新股集资额同比大跌逾半,仅取得163.5亿元,属5年来第二低。而更为凄凉的是,截至上周五,12只已挂牌新股仅宏桥(1378)一家免于破发命运,破发比率逾九成。而友川(1323)已低过定价54%。尽管多家大型国企乃至海外巨企,已透露拟第二季来港集资,届时集资额上看千亿元,但最终能否成行,尚不得而知。市场普遍预期,新股市场再掀热潮或要待奢侈品牌PRADA启动之时。

  共集资163亿 按年大跌52%

  本港今年首季新股集资额达163.5亿元,较去年同期挫52%,为07年以来第二低,仅好于金融危机后的09年首季。单以数目计,期内上市新股并不少,共有14只于主板挂牌,其中4只是由创业板转至主板。但截至上周五,已正式挂牌的12只新股中,仅宏桥股价维持坚挺,较定价有8.8%的升幅,而其余 11只纷纷潜水,有4只跌幅更逾一成。

  新股市场萧条,外加半新股频发盈警,而中国森林(0930)更涉入财务违规事件,导致散户认购热情欠奉。最近招股的两只新股莱蒙(3688)及宏桥(1378),公开发售均未录得足额认购,要靠国际配售部分补足,而海隆(1623)及正业(3363)更因认购不足,无奈中途搁置上市。另外,今年首季获得过百倍超额认购的新股仅得两只,分别为开易(2011)和中慧(1143),相对而言,2010年首季获超百倍认购的新股达5只。

  次季多大型新股 筹逾千亿

  尽管首季新股表现令人失望,但近期挂牌的宏桥首日升幅达一成,似乎带来了一丝希望。本港对新股吸引力未减,大型国企三一重工以及上海医药等,均打算来此发行H股,集资额过百亿。而嘉能可(Glencore)及新秀丽(Samsonite)等海外企业,也计划来港集资。今年次季或将迎来近20只新股,整体集资过千亿。

  今年次季能否重振雄风,再度成为吸金池?香港的低息环境,令新股孖展成本维持极低水平,而新股渐趋合理的定价,似乎也提供了一些认购契机。但永丰金融研究部主管涂国彬表示,除公司质素外,新股表现也受大市表现左右,他估计第二季恒生指数会在 22000至25000点上落,因此相信新股定价不会十分进取,认购反映也不至于特别热烈,“再加上最近不见有特别标青的新股,可带动市场整体气氛,第2 季度新股表现应该会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