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业务员借公司上市卖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谢长艳 

  编者按:“停售”、“高息存款”“分红”……很多人在保险业务员的忽悠中“被保险”。就在人们唾弃业务员这种行为时,又有人借“保险公司上市”的名号销售保险产品。看似是一个普通业务员的行为,却体现着一个企业对消费者诚信的缺失。

  “新华保险上市,惠民政策产品,老客户可购3万股,新客户1万股,短期投资,长期受益,限购3天(23号~25号),比银行利息高,比股票基金安全,比融资更合法,比保险更加灵活,详情来电。”本周三,北京张女士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产品和公司上市不搭边

  这是一款什么产品?张女士看得一头雾水。“觉得像新华保险的股权,又像是上市前的新股申购。之前也曾看新闻,说新华保险今年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张女士说,“现在的理财产品太多了,鱼目混珠,还是提高点警惕好些,弄弄清楚。”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给张女士发理财短信的手机号,接电话的为一位男士,自称是石家庄地区的新华保险业务员。他对记者说:“新华保险今年7月上市,你买了这款产品,等公司上市后就可以分红了,这款产品叫‘尊享人生’。”

  说来说去,记者发现,这个业务员卖的就是新华保险的一款分红险,虽然这款产品也会分红,但是和公司上市完全不搭边。当记者追问上市后怎么就能分红时,对方只是强调,“不上市也能分红,上市后公司盈利分红就会更多”。

  记者又拨通了新华保险的客服电话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新华保险上市的时间还不确定,更没发售过与公司上市相关的保险产品。“至尊人生”是新华保险的一款分红险,一直在销售,还没有停售的具体时间。

  业务员在打法律擦边球

  “这属于‘诱保’,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因为在没有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前,这根本算不上诈骗。”海勤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对记者说,“这是业务员在打法律擦边球。因为消费者一旦听信业务员的话,签了一份保险合同,消费者就很难进行被误导的取证,除非消费者有录音或者录像。”因此,她提醒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千万别只听销售人员的承诺,遇到模糊的问题可以咨询一下银行或者保险公司的客服,验证业务员的身份。另外签合同时,要仔细看条款,看销售人员的承诺是否在合同中体现。如果没有,就要提高警惕了,谨防被“保险”。

  误买保险可在10天内退保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透露,一直有媒体报道新华保险今年准备上市,业务员假借上市名义卖产品,确实会让某些消费者以为真的买到了和公司上市相关的产品。这与利用“产品停售”、“假借存款”名义误导消费者错买保险是一个性质。“保险是个好东西,但因为某些业务员的个人行为不规范以及公司管理不到位,使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保险。”他说。

  这位人士也提醒消费者,保险有10天的犹豫期,一旦因为业务员的误导而购买了保险,消费者可在签合同的10天内无理由解除合同,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