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民工荒仍很严峻 时段性区域性短缺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全球性猎头公司万宝盛华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后人口红利时代的中国制造业用工挑战”主题论坛,万宝盛华副总经理张锦荣表示,第二季度净雇佣指数同比上升14%,民工荒问题仍很严峻。

  所谓净雇佣前景指数是指所有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期望在下季度增加员工人数的雇主比例减去期望减少员工人数的雇主比例之差。据介绍,万宝盛华对全球近64000家企业(包括中国大陆地区4252家企业)开展的针对第二季度的雇佣前景调查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净雇佣指数为36%,比上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在一季度民工荒问题凸显之后,二季度这一问题仍严峻。张锦荣表示,劳动力新兴产业聚集区时段性短缺出现,因为产业内地积聚过快,部分劳动力丰富地区新型开发区显示短缺,拦截和寻求劳动力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要事。同时,劳动力沿海区域性短缺突出,开工不足与产能过剩牵制企业生存,沿海企业内迁是解决民工荒问题最佳途径。(记者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