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建行4季度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李珊珊、万丽

  4季度拨备计提力度超出我们预期。2010 年末建行总资产/贷款/存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2.33%/17.62%/13.42%;存贷比率为62.47%,较中期略升0.21 个百分点,仍处较低水平。2010 年实现母公司股东应享净利润1348.44 亿元,同比增长26.31%,实现每股收益0.54 元,略低于我们的预期约2%,基本符合市场一致预期,主要是由于4 季度拨备计提超过我们的预期。盈利驱动因素依次为规模扩张/拨备/手续费佣金收入。

  息差延续逐季回升趋势。2010 年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40%和2.49%,较上年分别提高10 个基点和8 个基点。以期初期末余额平均预测的4 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65%,环比扩大12 个基点,扩大速度较前3 季度有所加快。NIM 呈逐季稳步回升态势,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结构优化,新发放贷款定价能力提升,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存量存款重定价、活期存款占比提升及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等因素。由于10 年公司的息差呈逐季回升趋势,预计11 年全年息差较10年回升空间在可比银行中较大。

  资产质量稳定,4 季度拨备加大计提力度。10 年末不良贷款较3 季度末上升21.05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4%,较3 季度末持平。全年不良净形成率0.04%,较上半年-0.14%的水平略有上升,但仍处较低水平。关注类、逾期贷款余额和比率较中期实现双降。4 季度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单季信用成本高达0.91%,较前3 个季度均大幅提升;期末拨备覆盖率221.14%,拨备率2.52%,分别较3 季度末提高7.7 个百分点和9 个基点。拨备余额中组合拨备占比73.9%,较中期大幅提高5.4 个百分点。随着外币债券市场价格平稳回升,债券投资减值净回拨2.18 亿元,减值支出较上年减少13.25 亿元。

  公司贷款重结构优化,个人贷款仍以住房贷款为重点;手续费收入平稳多元增长。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192.55 亿元;逐户清理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对房地产业严格执行名单制管理和总量控制,占比7.7%,较年初下降0.4 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小企业贷款保持快速发展。个贷新增占全部贷款新增量的33.01%,期末占比24.1%,较年初提高1.6 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长27.99%,新增额位居市场第一。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7.6%,理财产品业务收入贡献最大。

   维持长线买入评级。基本维持11-12 年盈利预测,预计11-13 年盈利增长20.2%/11.7%/10.8%,EPS 分别为0.65/0.72/0.80 元,目前11 年动态PE 和PB 分别为9.49 和1.90 倍,预计11 年股息率达到4.11%,相较公司的盈利能力,目前估值在大银行中偏低,维持长线买入评级和目标价。董事会建议每股分红0.2122 元人民币(含税),相当于分红率由09 年的45%降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