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涨20点盘中上3000 蓝筹全线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消息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两个较为清晰的盘面特征,一是市场形成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的走势,一方面是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指数出现了强硬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成功冲击3000点。但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指持续走低,说明小盘股仍然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二是资源股、地产股等品种在近期反复活跃,尤其是资源股中的小金属概念股以及煤炭中的稀缺品种的焦煤类个股明显有新增资金的介入,此类个股大多形成了上升通道,这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推动着大盘的震荡走高。如此来看,目前存量资金采取了集中力量狙击资源股达到了一定的目的,因此,短线仍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资源股以及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

  【指数播报】

  上证综指报2998点,涨20点,涨幅0.70%,深成指报13001点,涨59点,涨幅0.46%。

  【行业市况】

  日本“核泄漏”引发的“抢盐热”刚刚消退,又一轮新的概念炒作侵袭A股上市公司。这次的主角,是去年以来大热的稀土资源。近一周来,包括西南药业、四环生物和昌九生化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澄清公告,称并未与赣州稀土洽谈重组事宜。然而,这场“被重组”游戏并没有结束,截至3月28日还有至少5家上市公司被卷入借壳传闻。早盘,赣能股份涨停,这又是一家传闻与赣州稀土借壳的股票,而新三剑客西藏发展、中色股份、包钢股份均涨逾8%。稀土第二波龙卷风已经刮起。

  28日早盘,大盘强劲上扬,各权重板块轮番表现,目前,地产板块加速上涨,整体涨幅居前,个股方面,有稀土概念的香江控股涨逾6%,招商地产、保利地产涨逾3%,万科、金地集团涨逾2%,约八成个股飘红。随着楼市调控加码,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有所遏制,但是土地市场并未降温,房价依然运行在历史高位区域,而房贷利率上调等也直接增加了购房者的成本。

  受钢铁涨价预期刺激,早盘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包钢股份一度涨停,攀钢钒钛涨逾7%,涉及稀土概念的西藏矿业强势依旧涨逾6%,西宁特钢涨逾4%,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涨逾2%,板块内个股大多飘红。

  临近午盘,有色金属快速上扬,涨幅居前,西部材料涨逾9%,中色股份涨逾6%,中国铝业涨逾6%,云铝股份涨逾4%,中孚实业、辰州矿业涨逾3%,大部分个股飘红。从中线角度看,原油、有色金属、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因此与能源(煤炭、新能源)、有色金属(包括稀土)等大宗商品相关的板块依然值得关注。

  【市场要闻】

  1、《投资者报》对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在内等20家券商近3个月的研究报告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券商普遍认为,年内存准率还会上调,加息也将继续进行。4月将是一个实施紧缩政策的敏感月份,但部分券商认为之后的调控力度和空间会有所缩小。

  2、继“瘦肉精”事件在央视播出后,双汇发展股票在3月15日午盘后跌停,自3月16日起开始停牌。作为证券投资基金的重仓股,双汇发展的停牌对每日计算净值并接受申赎的基金而言,挑战不言而喻。

  3、市场局势的演变正促使非美货币的走势发生分化。对债务危机可能再度爆发的恐惧以及美联储官员也开始强调退出宽松政策,促使欧元兑美元于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另一方面,随着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澳元兑美元上涨至近28年最高。

  【外围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者正以相对乐观的态度迈向第二季度。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受美国亮眼经济数据提振,加上市场对日本地震极其次生灾害、油价飚涨以及欧债危机的紧张情绪出现缓解,欧美股市主要股指普遍上扬,其周涨幅也上攀多个月阶段高点。尽管如此,有分析人士提醒称,股市可能在接近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时失去动能。不过一些机构投资者依然看好能源及工业类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