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内斗升级或致上市无限拖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频繁内斗会影响PE机构对真功夫的投资信心,造成真功夫IPO进程停顿。

  内斗升级

  “现在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真功夫创始人之一、副总裁潘宇海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关于个别高管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部门调查,目前没有可以发表的言论。

  不过,真功夫老板蔡达标之女蔡慧亭在微博中透露,“爸爸和舅舅在协助警方调查。”潘宇海本人也曾对媒体证实了协查的说法。

  “真功夫频繁内斗的根本原因是争夺公司领导权的问题。”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功夫产权分配过于平均,双方都掌握企业的发言权,当双方的经营理念不同时,公司的发展就会陷入无止境的纠纷之中。

  据本报记者了解,蔡、潘两家的内斗始于真功夫上市前的“去家族化”股改。而致使潘宇海与蔡达翻脸的则是,在蔡达标派系与今日资本联手推进的“去家族化”过程中,潘宇海派系的“被架空”。

  “潘宇海或想重掌真功夫。”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是真功夫内斗的升级。据透露,目前蔡达标已经辞职,并委任其二妹蔡春红担任公司董事、公司营运中心副总裁冼顺祥任公司总经理。

  潘宇海则针锋相对,向全体员工发出的安抚信称,在蔡达标不能履行职责时,由公司创始人、第一大股东和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

  本报记者就真功夫高管涉嫌经济犯罪一事联系了广州市公安局,但广州市公安局没有给出明确回复,而真功夫高层更是集体保持沉默,本报记者多次致电真功夫公关经理,但都无人接听。

  上市再搁浅

  “蔡达标突然被广东省公安局逮捕协助调查,必将改变真功夫上市的路径,或将使其上市时间无限延迟。”周思然告诉本报记者,频繁内斗甚至会影响PE机构对真功夫的投资信心,造成真功夫IPO进程停顿。

  据悉,2007年,蔡达标为真功夫规划了上市蓝图,即真功夫将分店开到800家至1000家时将正式上市。当年10月,真功夫成功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联合注资3亿元支持真功夫进一步发展。此间,真功夫还在2008年底引入麦当劳中国区总裁张帆助阵公司改革。

  “近两年真功夫一直致力于打造现代化治理结构的企业。目前,真功夫所有的门店包括后勤体系,已经整合为一个非常清晰的现代化治理结构的有限责任公司,所有门店整合在一个法人体系集团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真功夫已转向职业董事会治理的模式,为上市做积极准备。

  2009年,真功夫欲收购福记食品以借壳上市,但由于涉及到股东利益的分配问题,两大家族股东的内讧升级,使真功夫错失了一次上市良机。

  “持续数年的内讧问题,目前的经济犯罪问题,加之2009年的‘问题排骨’事件、‘二奶门’事件,不断爆出的负面事件波及到了真功夫的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功夫不能尽快解决股权纷争问题,不仅短期内无法实现上市,就连蔡达标当初制定的3年内实现1000家分店的目标也存在困难。而之前潘宇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真功夫一向都没有很具体、明确的上市时间。”

  “如果真功夫当初引入风投时,蔡达标能够在股权分配上有所突破,就不会出现如今的尴尬局面。作为真功夫的掌门人,在决定打破家族管理的窠臼时,竟然没有冷静地思考过,另一个握有公司近半股权的股东如何减持股份并逐步退出。”有分析人士表示。

  周思然认为,真功夫个案在整个珠三角甚至中国的家族企业中具有代表性。相对于海外的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国内家族企业急需在两个方面进行改变。“首先,优化企业制度管理。其次,家族领导者地位不能撼动。 ”记者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