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原油上涨是美联储的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通胀进一步加剧,美国下半年加息概率增加。

  全球经济走入拐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必须在经济高速增长与货币紧缩之间进行选择,否则全球通胀将会恶化。

  原油是全球工业之母,也是大宗商品之母,原油价格的上涨与CPI之间有明确的正相关关系,而原油价格上升已经推动全球相关产品价格上升,日化品等相关原材料价格大幅跳升,从去年底至今上升50%左右。

  全球原油价格还在高位震荡,没有下行的趋势。3月23日,纽约市场油价报收于每桶105.75美元,创下2年半新高,24日摸高后强势整理。此外,伦敦市场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在盘中创下每桶116.40美元的高点。通常人们将油价上升归咎于紧张的利比亚局势,这是一个错误的归类。中东局势只是导火索,在利比亚战争之前,原油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从今年1月底到3月初,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上行,而从利比亚战事发生后,油价站稳每桶100美元的心理关口,但至今未能成功突破106.95美元的高位。

  原油价格从低位上升,是两轮动力共同推动的结果:第一轮是新兴经济体的投资驱动,使原油价格摆脱了每桶60、70美元的低谷;第二轮是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流动性过剩,从每桶几十美元向100美元攀升。目前原油价格上升,主要原因是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溢出到全球资本与货币市场。

  美国继续量化宽松害人害己。

  无论是就业、消费还是工业订单指数均显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复苏轨道。上周美国上修了去年4季度实际GDP同环比,同比由2.7%上修至2.8%,季环比折年率由2.8%上修至3.1%。4季度美国存货价值及资本消费调整后的公司盈利季环比2.3%,微高于3季度的1.6%。在此背景下,美国继续量化宽松将使美元超过日元成为全球主要套利货币,这对于美国保持美元的信誉、建立华尔街秩序的努力不利。

  美国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低价购买大量美债,又通过金融动荡的避险情绪,促使美债价格上升,美联储因此成为赢家。3月22日,美联储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买入政府长期债券盈利增加推动,2010年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上缴793亿美元利润,同比增长67%。如果美联储成为高抛低吸的债券操盘手,美联储就会成为全球资本与货币市场的众矢之的,而美债的信用将受到沉重打击,国际投资者将对美债退避三舍,对于未来美国债券发行不利。

  欧洲与美国的通胀已经上升,英国不得不考虑紧缩货币抵制通胀,美国同样如此。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带动,2月美国CPI大幅上升,同比增长2.1%,较1月份的同比增速高出了0.5个百分点。这是继2009年6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增幅。

  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2月环比上升了0.2%,同比增长1.1%。分析师推测,如果以同样速度增长的话,在今年9月份就会达到美国2.0%的通胀预期,美国抑制通胀的政策迟早会出台。而美国强调核心通胀率,不过是自欺欺人,当国内食品价格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最快今年4季度,美国将加息。

  美国国内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指责声越来越响。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具有投票权的美国费城联储银行行长普罗索25日再次警告,制造通胀的是货币政策,只有美联储能制造全球通胀,而在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一些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奉者认为,原油价格上升将侵蚀美国家庭消费能力,因此美联储有必要继续宽松。如果伯南克采纳这一看法,全球将在恶性通胀、经济下滑、继续宽松、通胀加剧的循环中不能自拔,这一循环通向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地狱。

  幸亏,清醒的人越来越多。同一天,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表示,与增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相比,财政自律和结束定量宽松政策才是美国当前问题的解决之道。明尼阿波里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表示,只有在美国经济数据极度恶化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与笔者以往的预期一致,美联储不可能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受到美国货币紧缩预期的刺激,美元全面走高,非美货币全面受挫。

  当量化宽松负面作用显然超过正面作用,美国国内的压力将制止伯南克撒钱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