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难题或绊住禁烟脚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月十九

  卫生部发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与此同时,沈阳也吹响了控烟的号角。对此我们举双手赞成,这不仅仅是烟盒上那句“吸烟有害健康”的提醒,更由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已是全世界的共识。

  关于禁烟,全国各地曾经多次实施过,理由是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使本人深受其害,而且对周围的人而言,既是不礼貌的行为,也对其健康产生伤害。然而遗憾的是,禁烟政策不断翻新的同时,结果却是屡禁不止。这不禁让我们深思,在禁烟令面前,其实横亘着多重障碍。

  禁烟缺乏法律护航。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长期以来却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出台,有关规定多是出现在某些条款或细则中。从长远来看,禁烟立法理应升级,才是保障禁烟顺利的前提条件。

  由于法规内容限定模糊,也造成执法主体不明、可操作性不强等难题。出现吸烟情况,该由谁去监管和处罚,又该如何保证监管到位都是执行的困境。即使相关职能部门能承担起这个责任,那么执法成本、惩罚力度等也会接踵而至。譬如,禁烟政策通常只是针对单位,比如客人在餐厅吸烟,商家只能劝说,没有其他手段,但最后受罚的却是商家。

  公共场所这个概念也需厘清。众所周知,体育馆、影剧院、图书馆、学校、医院等属于公共场所,如今宾馆房间、大学生宿舍等也列入公共场所,那么室内办公室等又该如何界定呢?其实,在执行时“公共场所”会遭遇各种挑战,此前,广州就曾无奈地把礼堂、会议室、办公室剔除公共场所的范围,而变通为“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才是限制吸烟场所”。

  民俗和传统也会给禁烟带来挑战。例如,酒店举行婚礼不能点烟,首先这样肯定会缺少喜庆气氛,而且不敬烟也有怠慢宾客之嫌、担心被说抠门。试想,大喜日子谁会因为一支香烟而让婚礼添堵呢!

  其实,禁烟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让烟民彻底戒烟,与其明令公共场所禁烟,不如直接禁止生产香烟。但是,这种想法或许只是美好的愿望,因为烟草消费是不少地方重要的税收来源。有数据显示,仅2010年,烟草行业实现利税超过6000亿元,由于过分依赖烟草财政,政府部门很难提供动力支持。

  与之衍生的障碍则是,迄今为止,我国仍没有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吸烟危害的宣传也很少,比如在电影、电视中,烟雾缭绕的镜头却随处可见;希望小学校内竖着“烟草助你成长”的标语;多数烟民的健康知识匮乏等。

  彻底禁烟还得需要依靠公民自我意识的提高。这既需要烟民补上健康一课,也需要对“无烟文化”进行发掘和倡导。

  这些难题都是绊住禁烟脚步的顽石,只有全部搬走,禁烟或许才不会是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