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净值跌下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羊城地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净值跌下来后,走为上计吗?亏损的基金投资者已经有明确的投资计划,并且不愿意承担风险,可以选择在投资才开始产生亏损时离开。要说明的是,这样操作对那些本来不打算承担风险却错误地参与到股票型基金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比较适用,而且只有亏损比例很低时才值得考虑。同时这么做意味着放弃这类型投资,直到心理承受度和财务有了改善以后才会改变。这么做的另一个大缺陷是白白损失了交易成本。所以除非投资者真的确定自己进错了市场,否则并不需要这么干。对于积极交易基金的投资者来说,这一条并不适合你们。  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这么做和案例中的Wendy在最终效果上没什么区别,只是如果先有计划再面对亏损的投资者,由于具备投资周期和承担亏损的心理准备,心理压力会小很多。而持有基金却不甘心亏损的投资者,就只好忍耐了。在总结了全部成立满3年、投资包含股票的基金后,我们没能找到任何一只3年周期依然亏损的基金,我们只好把其中全部年化收益不到10%的基金摘录出来,供投资者参考。

  继续增加投资?基金投资者亏损很严重的时候,往往是市场萧条的时候,却值得冒险。如果投资者能够认真地评价形势,制订严格的投资计划并照着执行,可以考虑这个时候增加投资。要说明的是,无论是否投资于已有的基金,增加投资意味着投资者认可现在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寄希望于通过更多的投资早些赚回成本。也许从行为上看两者有相似之处,但是一旦形势与预料的不一致,企图翻本的非理性投资者将更容易产生其他错误行为,扩大损失。

  还是求助专业人士呢?对专业人士的要求很简单,比投资者更了解基金,不但能够给出投资者建议,而且附带着充分的依据。他更愿意把知识分享给投资者。这个人必须尊重投资者的财务习惯和隐私,并不急于让投资者做些什么或是推荐些什么。如果有这么一位专业人士,信任他好了。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我们不可能在每个行业都精通,所以多数基金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和产品不够熟悉,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难免会犯错误,而遭遇或多或少的亏损。

  如果投资者选择放任自己的感觉去投资,也许会激动,也许会焦虑,但不会从中得到什么,也不会因此而成长。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在每一次投资前思考,写下自己的目标和计划,也许刚开始的时候会错得离谱,但是让投资的经历有迹可循。并且不断地总结和提高,除了财富增长的乐趣,也会因此增加人生的乐趣。  (节选自华夏基金出版《做一个理性投资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