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前西湖龙井每斤叫价3800元 价格上涨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产量提高两成 价格上涨四成

  本报讯 (实习生 刘锟 记者 陶健)杭城三月,茶香四溢。上周五,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村举行,这标志着西湖龙井开始小批量采摘,而上海市场本周也将迎来今年首批明前西湖龙井。据了解,今年明前茶产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价格却不降反涨,在产地的售价就高达每斤3800元。

  据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冬天较往年冷,春天又比去年长,西湖龙井明前茶的品质要高于往年。虽然前几天一股小冷空气使明前茶的上市时间稍微晚了几天,但没有遇到类似去年的 “倒春寒”天气,产量可能提高20%以上。虽然产量增加,但是明前茶的价格却高于往年。据了解,今年茶商向茶农收购的明前茶价格在每斤3000元左右,比去年要贵500元。

  记者在开茶节现场看到,杭州本地的一些茶商已打出了明前茶 “产地价3800元/斤促销”的横幅。这一价格比去年要高出将近40%。对此,茶商表示,今年茶农雇请采茶工的成本上涨很多,去年一个采茶工一天工资约60元,而今年则要100元左右,即便是这样,仍然很难招到人。同时,西湖龙井茶本身产量有限,去年整个西湖龙井的春茶产量是370吨左右,而明前茶的产量不到四分之一,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了防止假冒的西湖龙井欺骗消费者,正宗西湖龙井的包装上都增加了防伪标志,每一个标志都和数据库对应,可以追溯到源头的茶地。

  据悉,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将持续到4月22日,期间将推出炒茶王大赛、茶文化创意大赛、全民品茶日、茶宴评选等系列活动,主办方邀请上海市民亲临西湖龙井产地体验茶文化。同时,首届湘湖龙井茶艺节也在杭州萧山启动, 20名炒茶高手汇集一堂,演示了抓、扣、磨、压、推、抖、搭等炒茶“十大手法”。据了解,杭州萧山现有茶园1.9万亩,茶叶品种主要有乌牛早、龙井43等。 “湘湖龙井”就属于龙井43的品种,其特点是茶叶外形平扁光滑,冲泡后茶叶嫩绿,汤色明亮,香气比较清高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