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雷姆·沃特萨100%对冲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刊实习记者 王存迎/文

  普雷姆·沃特萨作为加拿大枫信金融控股公司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最近发表了公司致股东的信及2010年的年度报告。

  几乎100%对冲

  在2010年初的时候,我们将30%的投资做了风险对冲,在五、六月份后,继续将对冲份额增加到100%。这种做法主要基于这样的考虑:股票投资组合的收益已经很丰厚,要保护自己的成果,并且我们很担心全球系统负债过多的现状。

  2008至2009年的经济衰退与美国过去50年经历的经济衰退不同,所以我们今天不得不进行对冲以消除风险。但是,出于担心北美经济可能会像美国20世纪30年代或者日本1990年后的情形,日本在之后的10至20年的时间里国民收入基本保持不变,同时面临通缩。我们看到,欧洲政府为减少财政赤字而减少政府支出并增加税收,但这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们看到美国政府也在着手进行类似的改革(因为它没有任何其他选择),而这一行动还伴随着从2008年开始的企业和个人的巨额债务去杠杆化过程。

  中国房地产泡沫

  与此同时,我们过去就曾担心新兴市场潜在的泡沫问题。例如,从最近的中国之行了解到:北京和上海的许多房子(公寓)的价格在过去四五年的时间里已经上升了近4倍,许多人持有多个公寓作为投资,他们坚定地认为房地产价格只会不断上涨。他们可以买两套,当价格上涨翻番后,卖出一套,从而相当于免费得一套房子,并且乐此不疲。迈克尔·刘易斯在名利场中写的一篇《当爱尔兰在哭泣》中说,“房地产泡沫永远不会以软着陆的方式结束。泡沫是由期望不断支撑而膨胀起来的。当人们不再相信房价会永远坚挺上升,一直膨胀的时候,他们会发现长期投资于房地产是多么可怕,从而出逃市场,而市场最终也会崩溃。”我们非常赞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占GDP比重超过40%,这是在过去任何经济体都很少出现过的一个比例。

  关于商品价格

  事实上,需求导致商品价格以一个抛物线的形式运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结合中国的需求,以及对冲基金和其他资金再次尝试将资金分配到这些非常缺乏流动性的市场,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些商品的价格出现爆炸性增长。即使是洋葱和红辣椒价格在2010年上涨了64%和38%,我们依然回避这些价格抛物线,并且我们继续保持自身对股票头寸的对冲!

  市政债券和主办债券

  在我们54亿美元的债券投资组合中,35亿美元(约占65%的比例)是我们在2008年第四季度购买的伯克希尔公司的债券。在当前债券收益率约为5.5%的情况下,我们持有的伯克希尔债券的收益率为7.9%。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了!这是一个相当好的收益,但遗憾的是没有更多的了!其余的是市政公债,比如像大型机场或加州的基本服务债券。2010年期间,随着信贷息差下降至2008年前的水平,我们卖掉了很多企业债券和不良债券,收益颇丰,并且买入政府债券。我们将在2011年初继续减持企业债券,以减少风险。

  关于通缩

  你知道我们的关注点是通货紧缩。有一种所谓的与物价指数挂钩的衍生工具合约,它为期10年(交易对手主要是银行),其参照指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如在签订合约时,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为100,在10年的时间,如果CPI指数超过100,则是累计通货膨胀,那么合同对我们是毫无价值的。如果该指数为95,则10年累积5%的通缩,在合同到期时其价值将是合约的名义价值的5%。

  顺便说一句,日本过去10年的累计通缩,以及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的累计通缩都差不多为14%。

  普雷姆·沃特萨(Prem Watsa)于1950年出生于印度海得拉巴,是加拿大枫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的创办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总部位于安大略省多伦多。由于之前在投资上的持续成功,他被人们称为“加拿大的沃伦·巴菲特”。在过去25年里,枫信金融控股的每股账面价值年均增长25%,股票每年增值21%,这在所有的加拿大公司中是第二好的企业,在标准普尔中位于前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