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海证劵:去库存进行中 紧缩政策影响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海证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呈现反弹走势,虽然上周四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前一日市场出现波动,但并未破坏市场反弹趋势。银行、家电、有色、建材和保障房建设板块成为市场热点。总体来看,我们近期对市场相对乐观的判断再次得到市场的验证,我们近期对银行、煤炭、建材、纺织等的配置建议也表现不错。

  趋势研判:去库存进行中,紧缩政策影响下降

  1、投资如我们预期启动,上游材料去库存进行。从当前行业基本面数据来看,3月投资情况如我们3月初以来一直强调的出现了启动的征兆。继上周钢铁社会库存出现加速回落后,本周钢铁社会库存再次出现下降,同时,钢铁价格较为稳定。各地水泥价格企稳,部分地区出现反弹。24日公布的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值)和其产出指数,进一步验证了我们近期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好转的判断。

  2、政策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减弱。我们之前强调过多次,目前紧缩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预期稳定,影响下降阶段。3月18日央行公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在减弱,各类金融机构已准备好应对措施。同时,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上周三表示中国目前的负利率水平“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这有助于市场短期内加息预期的减轻。因此,我们维持3月以来对政策进入观察期,政策影响效应下降的判断。

  我们认为当前阶段,市场运行轨迹将回归至基本面,我们维持3月以来对市场相对乐观的判断。我们认为在投资引致的去库存-补库存过程中,基本面向好有一定的持续性,可以对当前市场构成推动因素。目前市场反弹接近前期高点和成交密集区2980点,从量能和市场涨跌比来看,此次反弹有望突破2980点。

  行业方面,我们延续低估值+安全边际型和高估值+景气驱动型的投资策略,继续建议关注如银行、煤炭和机械,同时,适当关注钢铁板块。银行板块年报、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可能性较大,同时估值安全,在大资金配置需求下有一定的上涨动力,而煤炭、钢铁在3月投资启动下在完成了库存下降,价格稳定这一阶段后,随着投资需求的反弹,将进入库存下降至适度水平之下,价格反弹的阶段,估值和景气均面临提高,目前是逐渐关注的时候。而近期热点稀土、海南旅游岛建议关注累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