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将牵头推进鞍本钢实质性联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3月28日消息(记者王炳坤、陈光明)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最近国资委由副主任邵宁担任组长,成立了鞍钢、本钢联合重组的推进工作小组,牵头推进两家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整合。

  据了解,鞍本钢铁集团挂牌近6年,却一直未见推进。此次由国资委主导的推进,将大大加快鞍本实质性整合的进度。

  2005年8月,鞍钢、本钢在沈阳市挂牌组建新的鞍本钢铁集团。而今5年多过去了,两钢除了挂牌子和共享统计数据的最初成果外,在统一研发、统一规划、统一销售方面几乎毫无进展,人事调整和资产整合更是没有触及。由于鞍钢属于中央直属企业,本钢属于辽宁省属企业,整合中不同出资人的利益很难保障。此外,重组联合涉及不同层级税收分配、土地使用、养老保险、矿产资源归属、厂办大集体改革、钢铁辅业改制等难题,都需要加强协调和破解。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国清博士认为,鞍本钢宣布重组联合以来,很多政策障碍没有突破,利益分配的协商机制没有形成,此次整合由两钢和辽宁省推进,上升为国资委牵头推进,有利于加强和理顺两钢整合的工作机制,攻坚和化解实质性难题,进而加快两钢融合。

  目前,鞍钢集团已将攀钢并入旗下,产能规模达到3500万吨;本钢去年也将同在辽宁本溪市的北台钢铁厂纳入,产能规模2000万吨。鞍本实质性整合完成后,将形成一个产能规模逾5000万吨的巨型钢铁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