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紧缩即将短兵相接 难改贵金属牛市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金银 龚山强

  上周,贵金属市场在创出新高后纷纷回落,但目前为止,此次回落过程中还并未出现空头主动抛空的迹象,反而出现更多的是多头获利了结对价格的短暂打压。

  近期贵金属市场受到的影响非常复杂,日本地区的地震核泄漏,中东及北非地区的战火以及欧洲方面的债务危机,这些对全球经济造成无数不确定因素的事件显然是短期内推高贵金属主要因素。但这种影响也将必然是短暂的,对于更加长远的趋势来说,通胀才是唯一能持续为贵金属市场提供动力的最主要的因素。

  去年以来,全球粮价的不断走高几乎已经奠定了今年通胀预期继续走高的基调,也正因为此,贵金属市场才能出在回调力度乏力,上冲动能十足的情况,而再辅以地缘政治和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屡创新高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而目前由于日本的地震,全球的粮食问题又一次摆上了台面,虽然日本并非全球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但由于核泄漏的风险,日本国内的粮食生产也遭遇的重要的问题,因此今年日本国内粮食自给自足的难度也有所加大,换句话说,日本很可能加大粮食的进口,这无疑将加大粮食价格的压力,并继续对通胀预期带来不利的影响。

  此外,粮价的持续走高的危害已经开始对落后经济体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最近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说,朝鲜的政府食品分配体系今年5月将无粮可发,届时朝鲜2,400万人口中的四分之一将面临遭遇饥荒的危险。而朝鲜之外的落后国家也很有可能步其后尘,更不用说那些常年处于资源匮乏的非洲国家了。当然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国际社会对缺粮国家的援助,但是更实际的问题是,今年全球粮食都可能欠收,那么援助此类的国家的代价和风险也将加大,同时进一步减少市场中粮食的供应,继而加大通胀走高的可能性。

  而发生在利比亚的战火,说是制裁独裁政府,但显然是对石油资源的争夺,那么这场战事也将对油价提供重要的支撑,加之北非和中东各国纷纷出现反政府势力,原油价格今年也将面临持续高企的风险。

  如果贵金属今年的主题是基于通胀,那么仅目前的情况来说,金银价格继续走高几乎无可争辩。不过全球经济的紧缩分为越来越重,最坏的消息来自于美国——

  虽然世界大乱,美国方面近期却意外的平稳,上周美国公布的GDP数字也明显优于预期,加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兰德表示,QE2于六月份到期后将有很大的可能不再有新的计划,除非美国经济数据再次恶化。

  从近期的美国主要经济数据来看,失业率和就业人口纷纷好转,GDP保持着较大力度的增长势头,CPI数字也有所走高,换句话说,所有数据均不支持美联储再次开启印钞机,那么今年六月份之后美联储便有极大的可能转变思路,即便不太可能立即进入紧缩周期,但停止量化宽松似乎已经大有可能,而分别于4月和5月举行的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是投资者最后摸清美联储意图的机会。

  当然有坏消息自然也有好消息,欧洲也因为粮价和油价的走高倍受通胀煎熬,但最近欧债危机死灰复燃,葡萄牙政府已经摇摇欲坠,为了拯救这些国家,欧洲央行不但不会冒然加息,更可能连同欧盟和IMF等机构加大救市基金的规模。

  不过好消息也仅止于此,新兴国家面临着经济过热的威胁,中国已经数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今年六月之后,全球的资金面可能遇到最最沉重的打击。很显然,通胀预期与紧缩预期即将短兵相接,而这两大预期对贵金属的影响又是如此直接和有效,那么贵金属市场也将面临一场可能决定中期行情的决战。

  不过从笔者的观点来说,今年粮价和油价的走高与资金的关系并非如此密切,特别是粮食价格,几乎来自于供给单方面的影响,因此资金面的趋紧难以有效改变粮价的问题。此外,今年全球即便退出刺激政策,也不可能大力度进入紧缩周期,因为目前的经济复苏还比较脆弱,欧元区还面临着巨大的问题,紧缩的风险也非常之大,而美国的失业率依然高达8.9%,对比历史来说这已然是一个不太能令人接受的数字。而且美联储还要面对美国高额负债的压力,无法保证美国不会因为其债务恶化的情况而被迫继续印刷钞票。

  因此,笔者认为,通胀与紧缩的短兵相接有极大的可能改变贵金属市场单边走强的超强势头,但并不具备改变整体牛市的基础,因此建议投资者近期在近两个月保持谨慎态度,但还不可轻易改变牛市思路。

  2011-3-28